道德讲堂|李凤霞:留住那份感动

原创: 李玉佩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4-09 15:31:53

    3月29日,驻马店高中在新校区阶梯教室举办了2019年春期道德大讲堂,号召全体教师向时代楷模张玉滚学习,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热烈气氛。

    新校区高一年级李凤霞老师在会上作了题为“留住那份感动”的发言,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分享李老师的发言。
 

留住那份感动

    看完张玉滚老师的事迹,我想用一句话形容我此刻的感受:“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风雪担书梦,心唯大我育青禾,不管是经年累月的坚守,还是刹那华光的选择,他都让我钦佩、感动。
    2001,30——2006,80——2012,1000——2019,2700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十七年的漫长坚守,坚守的背后是张玉滚老师高尚的情怀,不乱于心,不困于利,退却虚华的外壳,安守生命的纯粹,静享山间清风明月还有孩子们求知若渴的清澈眼神,做事贵在坚持,做事难在坚持,多少次的退堂鼓被孩子的成绩、前途止住了鼓点,走进十八弯,如同伏牛山上的连翘,平凡又坚韧的坚守了十七年。曾经觉得自己用心关注着学生,用力经营着家庭,忍受着与爱人相距300多公里的距离,独自承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坚守11年,很了不起,看完张玉滚老师闭塞山村的这种平凡却不简单的坚守,顿觉自己曾经的抱怨多么的微不足道。

    “有了玉滚,我们的孩子就有了希望”这是家长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朴素的话语下藏着最浓郁的情感,我觉得这才是对老师最好的赞美,比“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更能体现我们作为老师的价值,说实话我为自己课前领着学生了解这个时代正在经历的变化,叩问时代脉搏,取得写作素材;共读一本论语,读写讲结合,汲取厚重的文化给养;拓展阅读,我手写我心班级展评,激发学生的兴趣,展现语文的魅力而沾沾自喜过,看到张玉滚老师倾一己之力,做全能学科的能手,并带着孩子感受季节的变化,研究航天模具,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却能带出全镇优异的成绩,顿觉自己进步的空间还很大。

    2014年第30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勉励广大师生,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张玉滚老师的行动不正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吗?接过老校长手中的扁担,也树立起了挑起山乡未来的理想信念;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扎根深山,为父为师,这份崇高的道德情操迸发出令人动容的力量;坚守着一份淳朴与清贫,用无私的爱浇灌山村的教育之花。仁者,人之本也,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风霜刻深了他的皱纹,但我依然看到了他年轻仁爱的心。

    与高尚的人相遇,由感动而心动进而行动,似乎成了一种无法抑制的力量,作为 “追梦人” 厚植其根,涵养师德师风,向张玉滚老师看齐,发现自己身上的价值和力量。作为“追梦人”强壮其枝,繁茂其叶,用扎实的学识与学生一路同行。从而收获属于自己的感动,这感动也许源于学生志向精专,功夫切实,兼有谦抑之心,能存不足之虑的情操,也许源于学生所学者熟,义理浃洽,中心喜好,而其进不能自已的收获,也许源于学生学能至于好,则聪明日开的进步。

    林清玄说:“布履一双,山河自在;我有明珠一颗,照破山河万朵……”这明珠便是和高尚的人同行时的点滴收获,张玉滚老师带来的感动存之于心,践之于行,不因一时的挫折而踟蹰不前,不被眼前的困难而束住手脚;坚守“四有老师”之道,在坚守中成就自我。跳出小我的盘算,寻求更加饱满的人生意义,让感动常在,让温暖常存。
 
链 接 阅 读

    张玉滚,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他扎根黑虎庙小学,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当地人把他的事迹编成歌曲传唱,感动了无数人。2018年9月,中宣部授予张玉滚“时代楷模”称号。 2019年2月18日,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

    他,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只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托起大山的希望。他,虽然收入微薄,但17年资助学生多达300多名。从教的黑虎庙小学因交通困难,学生每学期的课本都是他靠着肩上的一根窄窄的扁担挑进大山的。而这一挑,就是5年。面对山里学校缺师少教的现实,他不得不把自己练就成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科学样样精通的“全能型”教师。(央广网评)

    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有人看到你的沧桑,更多人看到你年轻的心。(感动中国组委会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