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简介

2023-11-15 08:59:02

       驻马店高级中学始于1927年,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和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科技活动特色学校、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首批普通高中省级(英语、数学)学科基地、河南省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示范校培树单位、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

       学校占地总面积370亩,包括高中和附属中学两个校区,教职工610人,教学班130个,在校生7000余人。学校秉承“行仰浩气、学驰天下”的校训,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和杨靖宇将军家乡的区域优势,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激发学生努力学习、建设家乡、立志报国的热情;坚持“生活润心、文化铸魂”的德育工作理念,加强学生生涯教育和家庭教育,认真研究新时代学生的心理特点,培养新型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涵养了开放多元、和合共美的学校文化和“勇毅·超越”的学校精神。培养了施一公、张泽民、季新生、张超超、司勇、张磊、宋新宇等大批科学家、领导干部和企业精英。

       近年来,学校确立了“重塑名校风范”的发展愿景,围绕“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坚持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名校,全面落实新时代育人方式改革和新高考改革,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和教师的专业发展、职业幸福。着力规范管理,在规章制度、师德师风、校园文化、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实施教职工全员聘任和新的绩效分配制度;实施“阳光分班”和封闭管理,推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制定教学教研一揽子管理考评制度,深入推进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范式改革,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打造了教学相长、乐学慧学的师生学习共同体,课堂效果和教学成绩稳步提升。学生在五大学科省级竞赛中获得了100多个省级以上荣誉;连续两届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河南省唯一的全国一等奖,获市政府通报和奖励;学校先后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近50所高校授予“优质生源基地”;被海军招飞办确定为海军招飞优质生源培养基地,并连续三年荣获“空军招飞先进单位”。

       面对新高考制度改革和驻马店市基础教育五年攻坚行动的历史机遇,驻马店高中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指引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特色发展和多样化办学,坚定不移地朝着 “中原名校”发展目标阔步前进,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和驻马店市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