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的历史

2023-11-15 08:30:39


私立育英中学时期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927年(民国16年)的私立育英中学(前身是建于1916年的私立育英小学),最初校址在驻马店市区京广铁路线以东,后几经迁移,1938年曾经停办,1940年复校,1941年春迁至袁寨大院(现在驻马店市一高院内),宛绪亭、程世明、段孟炎先后任校长,解放前学生最多时曾达500 人,1947年曾增设过两个高中班。

 

驻马店完中时期
 

       1949年初,驻马店解放,改私立为公立,更名为驻马店初级中学,是当时驻马店(城区)唯一的一所中学,校长由当地行政首长张海兼任,责任校长刘锡鹏,教务主任胡光胜,1949年上半年有3个班,班主任分别是鲁占平、曾广用、聂玉清;1949年下半年招2个班,班主任是贾剑锋、杨建章;1950年招4个班,班主任是鲁占平、曾广用、聂玉清、耿精周;1951年招4个班,班主任是禹九贤、刘忠三、刘卫清、张君实;1952年招4个班,班主任是李典三、胡广居、曾广用、郝邦杰;1953年招4个班,班主任是朱培莲、宋乃襄、张忠良、张由轩、田松菴;1954年招4个班,班主任是张芳、田松菴、刘忠三、燕美五;1955年招6个(推测)班。
       1956年秋,初中发展到14个班,同年增设4个高中班,班主任是张君实、黎秉琦、胡广居等,学校更名为驻马店第一中学,是新中国成立后驻马店市唯一的一所完全中学,在校学生达870余人,校长邹庆厚。这一时期,高中初办,学校领导和老师都缺乏办高中的经验,但他们干劲很大,在摸索中创造积累经验。

 

确山一中时期
 

       1957年反右之后,驻马店市改属确山,学校随着驻马店市的体制改变而改属确山,于1958年春更名为确山第一中学,校长先后是邹庆厚和丁石英,副校长是张学素。这时学校高中部已经有三个年级9班学生,初中部增至18个班,还招了2班师范生,在校学生达1400余人。由于那时高中每班限额44人,初中部每班限额50人,学校校舍一度不足。1959年4月经信阳专署文化教育局批准在现驻马店高中老校区建新校,1961年11月新校舍落成,高、初中部分为两校,高中部在刚刚落成的校舍上课,校名仍为确山第一中学;初中部在现驻马店市一高院内上课。这一时期是学校最为困难的时期,由于学校改属确山,一县几校,办学经费减少了,招生的范围缩小了;当时学生吃粮归集体,特别是农村学生,教师要分头下乡给他们办吃粮关系,教师的福利供给也是微乎其微。同时,分配教师来校工作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尽管这一时期困难较大,但领导和教师干劲丝毫没有减弱,高考成绩连续居信阳地区(两市十七个县)第一位。
 

前驻马店高中时期


       1963年春驻马店改为专辖镇,校名更为驻马店高级中学,校长是饶一鸣,副校长邹庆厚。1966年春改属驻马店专员公署文教局直属学校。这一时期到文化大革命前,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黄金时期,学校从一般县立学校一跃而成为全区重点学校,图书、仪器、经费、教师都是优先配备,招生范围也扩大了,教师的福利供给也增多了,自1956年以来经过十多年的经验和校产的积累,加上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学校发展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文化大革命却使得十多年的 “财富”付之一炬,其损失之大,不可言状。1969年春学校停办,学校教师被下放到农村劳动,校舍被地委党校占用。

驻马店四中时期


       1971年,地委党校迁出,学校交驻马店镇管理并于当年4月开办驻马店四中,校长周林,副校长李国顺,教务主任鲁占平,政教主任侯玉娥(后来任副校长),1978年高中恢复招生后初中解散。
 

后驻马店高中时期


       “四人帮”粉碎后,学校恢复招生,于1978年春恢复为地区教育局直属,更名为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1978年和1979年曾招过两届初中班,主要是教师子弟,校长是孔令荣。复校初期,百废待兴,学校处于改革之中,为了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学校曾创办了一个体育器材厂和一个教育行政会议招待所。为了消除教学待遇上的平均主义,学校实行了按劳取酬的合理分配制度,实行岗位津贴制度以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学校逐步恢复了元气,渐渐步入了平稳发展的轨道。之后一直到2004年,岳敬武、张炳汉、杨公山、李刚先后担任校长。
 

新驻马店高中时期


       2004年坐落于淮河大道的新校区建成并开始招生,学校形成了两个校区的格局。
       2009年在淮河大道新校区开设初中部(后被批准为驻马店市第二十中学)。
       2014年高中部全部在新校区招生、上课,初中部迁到解放大道老校区。
       2016年,为了缓解市区高中学位压力,按照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要求,解放大道老校区恢复高中部招生,学校再次形成新老两个校区的格局。
       2020年9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解放大道校区独立办学,挂牌成立(私立)驻马店育英中学,驻马店高中全部搬迁至淮河大道校区办公。同年,初中部从解放大道校区陆续搬迁至淮河大道校区,2022年搬迁完毕。
       这一时期校长先后为李刚、熊俊占、吕军,姜庆和、王红卫、吕军先后任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