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高骄子张冰晶:天道酬勤,但问耕耘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6-30 12:00:00
 
张冰晶
      驻马店高中2019届693班毕业生,今年高考以685分取得驻马店市理科第一名。张冰晶来自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自小从父母那里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养成了优秀的学习习惯。她兴趣广泛,特别喜欢音乐和书法,吉他、古筝、钢琴、电子琴演奏起来得心应手。她性格外柔内刚,坚定执着,从小就树立了考取“清华、北大”的理想,为自己制定了严格到以分钟来计算的学习计划,并经常在班级里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法,帮助其他同学提高学习效率,以求共同进步。
      我一直坚信:天道酬勤,但问耕耘。
      故事要从初三时说起。在初三之前,我一直注重发展自己对音乐的爱好。我从四岁半开始学习电子琴,之后又先后学习了声乐、钢琴、吉他、小提琴。源于我对音乐的热爱,我甚至曾一度想报考音乐学院。那时我一边应付着成堆的作业,一边花着大把大把的时间练琴。初一初二成绩虽不差,但并不拔尖。直到距中考还剩三个月时,我忽然明白理想和现实之间,有时有着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于是,我忍痛割舍了自己热爱的音乐,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学习,终于在中招考试中考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付出,还是有回报的。
      当然,能取得好的成绩,我的父母功不可没。父母是我的知心朋友,一家人相互理解,相处非常融治。爸爸从小就给我读睡前故事,我上小学时他又帮我检查作业,在父母的陪伴下,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上了高中,源于自己从小埋下的清北梦,我仍然很少练琴,而更加努力地学习,我甚至在节假日都会来到空无一人的教学楼,独自学习。成天奔跑着往返食堂,忍受着别人异样的眼光,我默默告诉自己:我是自己的英雄。
      在高一高二期间,我还学习了物理竞赛。在一群智商超群的学霸面前,我明显反应迟缓,跟不上节奏。但我不愿放弃,一直挣扎着,挣扎着。尽管过程很痛苦,但它也的确是一种成长,是通往成功的路上的一块垫脚石。
      到了高三,我彻底抛弃了一切杂念,全身心投人到学习中。我不去想一切与学习无关的事,成天只想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高三下学期,我没有一次考好过,甚至还经历了长达一两个月的低谷,但我每天都在拼命调整自己的心态、状态,抹掉眼泪,继续学习。在我失落无助之时,父母的一句句再普通不过的安慰、鼓励却成了我的动力源泉,时刻激励着我逆风而行。那段痛苦的日子,是一种无可比拟的历练。它让我变得成熟,变得沉稳,变得波澜不惊。面对高考,我带着不知从何面来的自信,平和地完成了自己的答卷。不论成绩如何,我知道,我曾拼尽全力,我无悔青春!

      习大大曾说:“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很多人说我幸运,只是因为没有看到背后的艰辛与苦楚。
 
 
      “如果这世界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张冰晶和班主任郑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