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高学子高奕申丨此亦绝念之穷冬,此亦多丽之阳春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20-07-30 19:30:00
       人物档案:高奕申,驻马店高中711班毕业生,2020年高考成绩704分,家住黄淮学院,父亲是医生,母亲是黄淮学院教师。
 

       回想驻高三年,脑海中突然出现这样一句话:“没有痛苦的东西没有名字。”虽然标榜自己所经历的痛苦无异于炫耀,但人的成长如同蛇的蜕皮,必然伴随着或轻或重的疼痛,只有经历过痛苦之后才能蜕变得更加坚强、勇敢。“十八岁不代表成年,高考过才算”,这句话虽然有些武断,但十分真诚。因为在我心中,高中时期是我生命的一场嬗变,或许对于大多数人都是。

       何出此言?进入高中,好像一切都按了加速键,你要学会失败,学会竞争,学会与无孔不入的压力抗衡,学会适应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学会与内心的迷茫、纠结共处,学会摸索出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的,高中阶段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过程,更是面对、接受、追求自我成长的过程,而一旦认定自己所追寻的目标,就很难被其它喧嚣扰乱,如此就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我进入高中后,有一段时间好胜心极强,对成绩患得患失,心态失衡,也因此步入了漫长而煎熬的瓶颈期。似乎不少人都存在这样的状况,越想考好就越不理想,越害怕犯低级错误就越容易出错,面对考试既期待又害怕。这时我给出的建议就是:调整心态。这是一个说着容易做着难的过程,而且方法因人而异。如果要分享一下我的切身经验,可以用齐奥朗的一句话概括:“圣徒活在火焰之中,智者活在火焰之侧。”如果在焦虑中不断纠结,就会陷入自我怀疑的漩涡,而暂时抽身出来,卸下压力不去想它,反而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有时,我觉得压力太大、遇到的困难难以克服,就会选择读一些杰克·伦敦的小说,如《有麻风病的顾劳》《寂静的雪野》《为赶路的人干杯》,这些文章会让我感受到内心的和谐与宁静,同时也领悟到这些困难与那些真正的苦难相比不值一提,于是我坦然释怀,然后抱着更加平和的心态学习。每个人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但通过这些我们可以更全面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从而更有热情地投身于生活之中。
 

       关于努力,这应该是学生的必修课,我想不必赘述。但我在这方面也确实误入过歧途。我曾经固执地追求效率至上,对“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不屑一顾,但是后来才发现,“天道酬勤”并不是一句空话。或许无法做到一天一根笔芯,但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果绞尽脑汁只顾追求事半功倍,往往会导致急功近利的畸形心态,反而影响学习效果。

       “孤举者难起。”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绝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小的时候父母就引导我注重阅读,不限制书籍的领域,从文学名著到连环画,从百科全书到小说杂志,阅读面拓宽的同时也无形中培养了我勤于思考的习惯。当然,在我前行的道路上,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也给了我莫大的支持与帮助。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这样一个志同道合的集体,让我不断汲取力量,勇敢追梦。

       总之,此亦绝念之穷冬,此亦多丽之阳春。学习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一时的热血不足以支持一场持久战,积累的惰性也会拖垮三年的马拉松,因此希望学弟学妹们保持冷静、自信、平和的心态,铆足干劲,为母校再添荣光。

       写到这里,这篇文章也到了结尾,那就再借用齐奥朗的两句话吧,“他们对世界的沉思中充满肃穆的秋意,流露出省悟后的幸福,一种不带怨怼的温和捐弃。当年第欧根尼打着灯笼要找的,是一个淡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