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高中举行2016级青蓝工程备战高考座谈会

2018-09-30 10:14:09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驻马店高中举行2016级青蓝工程备战高考座谈会

李勇 元甲    913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913日上午,驻马店高中2016级“青蓝工程”第三阶段——决战高考座谈会在行政楼小会议室举行。校长吕军、副校长姜金星、副校长卓黎明分别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年级主任王华军主持,2016级“青蓝工程”全体结对师徒参加座谈。

    会上,青年教师代表杨玉洁首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做了成长汇报,她用真挚的语言,详实的例子分享了加入“青蓝工程”以来的收获,教学中遇到的困惑,以及未来的成长目标。

副校长姜金星肯定了“青蓝工程”实施以来,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所起到的推动作用和取得的良好成效。高屋建瓴地分析了青年教师在职业道德养成中、教学成长中、以及专业知识和教育中的困惑,对青年教师如何解决困惑,更快适应高三的紧张教学节奏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并对各位老师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姜校长指出:真正的生命是思想,青年教师要虚心求教,满怀激情,要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拒绝平庸与荒芜。在实际工作中多实践、多阅读、多思考、多写作,成为一个独立的、有思想的老师;在教学中要从实际出发,从学生出发,把握细节,追求卓越,师傅们更要做好示范,把每节课都当做示范课来上,不吝赐教、更新观念、共同探讨,师徒携手以高三的高度、宽度、深度面对高考、决战高考、决胜高考。同时要关注学生的精神需求、心理健康,真正成为有温度、有思想、有情怀的老师。

副校长卓黎明从专业的角度解读了决胜高考的核心与关键。他说:决战高考不是喊喊口号,要狠抓落实。决胜高考的关键就是研究高考,研究考试大纲,研究考试说明,研究高考试卷,与命题人“对话”。把握高考最新动向,了解高考前沿信息。同时,高三这一年提高学生成绩的核心就是“补短板”,老师们要跟踪每一个学生,找到他的“短板”,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最后,校长吕军对此次座谈会做全面重要总结,他结合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磨难能使一个人强大,那将是我们一生的财富。他强调:各位老师一定要不忘初心,积累经验,针对高三因需施教,从我校实际出发,从学生学情出发,脚踏实地,更新教学观念,制定有效措施,针对性的做好培优和补弱工作。他勉励大家要继续借助“青蓝工程”,充分利用有效资源,发挥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及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使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成长起来。通过师徒之间的帮扶,构建相互学习、相互探讨、相互交流的平台,把驻马店高中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并发扬光大,真正实现师徒结对共成长的目标,达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效果。

此次“青蓝工程”阶段座谈会使各位老师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决战高考提供了精神动力,为我校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业务过硬、师德高尚的青年教师队伍,实现学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原名校”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