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季青年教师展示课第一讲

苏纪霞2018-10-14 12:22:11

抓教学、重教研、促成长

 ——新教师汇报课总结

为了检验和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进一步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展示新教师风采,并为他们的专业成长搭建互动的交流平台,促使他们尽快成长,我校决定在全校开展新教师“人人一节汇报课”活动。      

  1012日下午,驻马店高中2018年秋季青年教师汇报课第一讲在新校区行政楼阶梯教室举行。

本次活动,由数学中心教研组组组长郑记科主持,新聘数学老师庞娜主讲,学校全体数学教师参与听、评课,卓黎明副校长、张国存、李炳硕、王永辉主任等学校领导莅临现场指导。

庞娜老师针对“函数的单调性”这一知识点进行了精心准备和细致分析,圆满完成了本次公开课活动。此次公开课,课前准备充分到位,教案设计结构清晰,教学目标具体明确。在教学环节中,教学过程条理清晰,师生互动积极热烈。执教老师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能够自主思考总结,得出结论和定义。整节课在新课的导入环节、新课的合作探究、以及巩固练习等环节中,采用了不同的方法、技巧,将数学和生活联系起来,体现出数学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价值,达到了教学目标。

课后,庞娜老师对这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做了说明。本节课以气温的变化图为切入点,时刻把抽象的数学问题和实际应用问题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利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高一学生的思维正处在从经验型向理论型跨越的阶段,逻辑思维水平不高,抽象概括能力不强。如何用数学符号刻画一种运动变化的现象,实现从直观到抽象、从有限到无限的跨度是本节课的突破口。另外,通过从形与数两方面加深对函数单调性概念的理解,对函数单调性定义的探究,对函数单调性的证明使学生感悟到数学结合的思想方法,培养学生观察、归纳、抽象的能力,提高学生推理论证的能力。

然后,刘大高老师进行了点评:1、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能始终紧扣函数单调性判断与证明这一主题。2、教材处理准确得当。通过观察函数图像的变化引入函数单调性的定义,自然流畅。3、教学环节多样化。绝对值函数、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对勾函数等函数模型的设计,丰富了课堂;比较分析它们的不同之处,让学生加深了对函数单调性的理解。

张国存主任也进行了评价:庞娜老师基本功扎实,教态大方,声音洪亮,与学生交流自如;课堂组织规范、板书整洁合理;课前准备细心周到,给每位参加观摩课的老师印发了讲义……。同时张主任也指出,函数的“图像”与“图象”的表述使用,要体现出数学专业术语的严谨性;同时再加强一些师生互动。

郑记科老师也指出:庞娜老师的练习题的处理可以再大胆一些,可以老师少讲,学生多做,让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感知函数单调性判断的五步骤。

郑记科老师又对全体数学老师提出了三点建议:1、潜心研究考纲和课程标准,夯实双基;要把基本知识、基本题型、基本方法讲清楚;杜绝讲解偏、怪、难等严重超纲的题目的现象。2、抓规范,强调作图的规范、书写的规范、表达的规范、过程的规范等。3、各年级要统一进度,高一、高三目前存在进度过慢的问题。

最后,卓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庞娜老师这节课进行了高度评价,又对“人人一节汇报课”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并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活动,为数学组全体老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为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新教师成长增添了信心和力量;更为我校进一步加快课堂教学改革的步伐,推广新课程理念,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