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备战“小高考” 让高考“锦上添花”

张元甲2018-03-21 17:32:00

驻马店高级中学党委书记王红卫支招自主招生:

科学备战“小高考” 让高考“锦上添花”

记者 代廷伟 李中海

随着2018年高考的临近,按照惯例,俗称“小高考”的自主招生也将在3月份开始报名。面对自主招生加分这一条高考“捷径”,许多考生及家长都在积极备战。到底如何备考更容易被考官青睐从而顺利获得自主招生初审资格,考生和家长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319日,记者采访了对自主招生政策非常有研究的驻马店高级中学党委记王红卫,让他来给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及家长支支招。

吃透政策 有的放矢

王红卫说,想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及家长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主要指高校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王红卫说,根据往年惯例,近几日,全国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90多所高校将陆续发布自主招生政策,有这种想法的考生家长可替正在备战高考的孩子研读自主招生简章,眼下在离2018年高考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不能让考生为此分心。王红卫建议考生家长,从各院校发布的招生简单中充分了解自主招生报名的条件、考核时间和方式、分数合成的规定、优惠政策等。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中还会出现不只是一种报名专业类和优惠加分种类。

王红卫根据以往的经验介绍,各个高校自主招生的门槛不一,但报名要求却有一定的规律。首先是对学业成绩要求。自主招生中学习成绩很重要,考生和家长不要以为高校招的是“偏才”和“怪才”。高校通常会要求学生提供中学平时成绩,包括高一、高二重要考试的成绩,不仅有绝对分数,还要有在班级或者年级的排名,从而综合评价考生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要求。其次是对竞赛获奖要求。一类是五大类学科竞赛,就是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科学、生物科学的全国竞赛或省级赛区竞赛。这与教育部对保送生资格界定要求的学科竞赛一致,只是高校的成绩要求相对低一些,比如获得全国三等奖以上,或者省、市的一、二等奖。另一类是非学科综合能力竞赛,比如创新大赛、创业大赛、才艺竞赛、辩论赛、演讲赛、作文竞赛、技能大赛等。这些竞赛可以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受到高校的重视。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高校自主招生简章要求,筛选符合报名条件的院校。

究竟哪些人可以参加自主招生呢?王红卫说,高考成绩可能在一本线以上的都可参加自主招生。具体到驻马店高中,理科800名以内、文科200名以内的都可报名。

夯实基础 双线备考

自主招生和高考,双线备考,孰轻孰重,二者之间如何协调?王红卫说,自主招生的加分等优惠项目都是建立在高考成绩之上的,通过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在高考录取时可获得20分至60分不等的加分。如果考生高考成绩过低,加分之后也依然达不到所报考院校的录取线,那就只能与高校失之交臂了。

高考是“锦”,自主招生是“花”,想锦上添花得先有“锦”。王红卫建议,当前考生应把重心放在高考前的紧张复习上,作为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完成一些环节,像梳理自己孩子的学习背景,找找有什么出彩的地方等,尤其是在软实力的地方,比如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组织能力、领导力等方面,请一个学业规划专家做一个完整的背景梳理,争取找一两个闪光点来申请自主招生或者综合评价。自主招生的某些环节,比如整理报名资料,如果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准备,可以由家长完成。

对于自主招生的难易程度,王红卫说,自主招生笔试并不像考生想象得那么难,其实笔试内容通常由1/3高考考纲范围内的题、1/3高考考纲边缘题、1/3竞赛专用知识点组成。因此,适当地看一些自主招生或者竞赛资料有利于准备笔试,还会为高考添砖加瓦。但是,一定要听老师的建议,把握好高考和自主招生二者之间的平衡。

同时,王红卫还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论是否参加自主招生,都需要在参加高考后填报志愿。考生们负责考好,家长们更要负责填好,用好孩子考来的每一分。而对于高考志愿填报,家长要学习有关的各种知识,考好属于家长自己的考试。

自招备考 重在积累

对于未来高校自主招生的变化,王红卫表示,对学生而言,准备自主招生测试的时间最好从踏入高中门槛时就提前着手准备。王红卫说,自主招生的测试偏向综合性,不一定会很难,但多学科结合考察往往让刷惯了高考题的学生难以适应,尤其是到了高三以后,时间非常紧张。因此,特别提醒高一、高二的准考生,自主招生的报名材料准备工作应该在高一、高二准备,最晚也应该在高三上学期,如果拖到高三下学期再准备,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扰乱高考计划。

同时,面试在越来越多的高校自主招生中扮演日渐重要的角色。王红卫建议,学生们应该及早重视,更多关注自身课外能力素质的提高和兴趣爱好的拓展,有利于在积累丰富而有益的个人经历的同时,寻找个人职业和志趣方面的理想和目标。

平时学习要努力,成绩要尽可能突出。王红卫说,无论是高考成绩,还是自主招生申请和最后录取的关键环节,一定要摆正位置,注重平时学习。在日常学习中要注意对知识的积累和对方法的掌握,特别在新形势下要重视每一门学业的水平测试。学有余力的学生则可以在确保稳定校内学业的基础上,在老师或者学兄学姐的指点下,有针对性地开始接触一些自主招生中常见的高中竞赛以及大学基础课知识。

王红卫说,并不是所有高中生都需要参加自主招生,但他还是提倡学生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去参加各类赛事,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强化个人特色特长,为自己高考后的自主招生提前准备,通过自主招生的准备和考核,多方面锻炼自己。

“考生不要把自主招生太当回事,除了重在平时积累外,心态也非常重要,压力不要太大。要知道,自主招生资格不是进入高校的‘保险箱’,获得学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虽然获得了加分优惠政策,但并非所有考生都能如愿考上这所大学。”王红卫说,“因为,考生即便没有获得自主招生资格,上大学还有高考机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