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守正创新——驻马店高中召开2018年下学期期末总结会

2019-02-02 16:36:33

1月29日下午,驻马店高中在新校区行政楼二楼阶梯教室召开由全体教职工参加的2018年下学期期末总结大会。

  

 

校长吕军发表了讲话。他说,去年7月份以来,驻马店高中本着外塑形象、内强管理的原则,按照“建立规范—端正风气—理顺秩序—明确责任—强化执行”的工作思路,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采取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制度建设、教学教研、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希望全体教职工理解支持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为学校发展多尽心,多尽力,不辜负时代、不辜负学生、不辜负自己的人生。

 

 

吕军认为,改革就是让更多人从烧的通红的铁屋子中醒来,从剧场效应、破窗效应中醒来,从乱象丛生却习以为常的麻木中醒来,从杂草已经盛过庄稼的荒地中醒来,从各行其是单打独斗的一滩死水中醒来,从已经停滞不前却依旧盲目的优越感中醒来,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混乱不堪中醒来,从在各种指责质疑中昏昏沉沉荣辱观不明确的泥潭中醒来;改革不是瞎折腾,今天一个点子,明天一个创意,改革就是向规律靠拢,向高效靠拢,就是守正,端正。改革需要担当,需要坚守,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定有更多的信念坚守。信念是一个人头脑中固有的偏执,是一个人生命中的旗帜,也是一个人真正的生命。一个人只有坚守信念,常常为自己的信念所感动,被自己的思想所鼓舞,才不会懈怠,才会不断进取。驻高人的信念就是提质量,正风气,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全面提升教学质量,重建驻高名校风范。

 

 

吕军告诫大家,坚守信念就不要担心在意别人的议论,要远离是非,只解决问题,莫妄议他人,不要讨好一个“小人”,更不要接受小人的好意。用诚心对待工作,要讲奉献,要分清小我与大我、个人与集体、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用诚心对待他人,要讲团结,要多想别人的长处,多想自己的短处,克服自以为是的思维习惯和各行其是的行为习惯,虚心学习,交流合作,确保整个学校一盘棋。

 

 

对于下学期的工作,吕军要求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朱是西市长本月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增强大团结、瞄准大目标、推动大改革、争取大成效”的四项要求,继往开来,守正创新,打破思想观念和制度壁垒,重点做好“工作作风大转变、课堂效果大优化、校园规范大提升”三项工作。

 

 

他引用胡耀邦的对联“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鼓励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要像胡耀邦一样一身正气、品节高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懂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要正确处理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抓好自身修养,从点滴小事做起,做到廉洁自律,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教育事业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抛开个人利益和部门利益,克服怠惰思想和畏难情绪,高标准做好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使学校的工作作风来一个大的转变。

 

 

他要求老师们要坚守教育信念,回归教育“初心”,充分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正确处理教育理想和现实需要之间的矛盾,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实效,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让老师感受到课堂的获得感,感受到职业的尊严和幸福。要运用多元评价体系,引导家长和老师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和体验,逐步遏制唯分数论导致的教育功能窄化现象。要以首席教师评选、课程中心评选等活动为具体抓手,继续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落实集体备课和学历案教学制度,克服个人能力的不足,凝聚集体的智慧力量,打造具有驻马店高中特色的高效课堂。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每日三省吾身,要讲格局,讲团结,讲宽容,讲风格,心存善念、心存善良,慈悲为怀。对别人需要配合的工作,不要推诿扯皮、态度消极;不要站在一旁看笑话、说三道四;不要小肚鸡肠、心胸狭隘,拿着放大镜看别人的缺点。特别是做干部,要干的更多,取得更少,要冲锋在前,享受在后,要标准更高,行动执行力更强。绝不能要特权、要待遇,绝不能看见有利益往前冲,遇到责任要担当往后躲。

 

 

吕军强调,新的学期,驻马店高中将继续深化制度建设,做好教职工教学行为、管理服务行为的管控,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校园行为规范教育,培育积极向上的教风、学风,形成驻高特色的校园文化,引导师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规范和生活方式,凝聚师生对学校发展目标的认同感、使命感和向心力。使严守师德风尚和职业道德、服从校规校纪和学校管理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使学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校园更加和谐文明。

 

 

副校长卓黎明总结了本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分析了学校的期末考试成绩,并对下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学校党委书记王红卫,副校长杨峰、张长群、姜金星,纪委书记薛冰,工会主席赵勇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