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道,梦想之源:驻马店高中2019级高校研学营出发了!

李勇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7-28 23:20:36
 
      

      《大学》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7月28日上午,驻马店高中2019级暑假高校研学活动正式启动,50名优秀学子踏上了赴北京高校的研学之旅。
 

      副校长杨峰作为活动的总领队在出发前对同学们殷殷嘱托。杨峰说,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是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他认为,本次活动通过集体游学、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去首都北京参观游历,在异样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正确认识并重视这次活动,不要把研学当成纯粹的旅游,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目标并为之努力。
 

      杨峰强调,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多听、多想、多记,善于观察、思考和总结;要树立集体意识,把握好活动时间节点,听从带队老师的指挥;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要注意安全,特别是要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卫生。
 

      带队老师代表杨慧聪勉励同学们在此次研学活动中要带着“世界这么大,我凭什么去看看”的思考,带着求知进取的心,学会独立与团结,磨砺意志、强健体魄,更要学会认真总结、分享收获、及时升华。让这次活动成为青春最美好的记忆,为高中生活拉开精彩的序幕。
 

      据悉,本次研学活动是驻马店高中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具体举措,适应新高考改革、落实“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导思想的具体举措。本次活动历时七天,将访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著名学府,聆听大学教授的精彩课堂、体验高校文化,访学无人机研学基地,参观故宫、毛主席纪念堂,参与天安门升国旗仪式观礼活动等。相信此次研学旅行,能够让同学们满载而归,使他们视野更加开阔、目标更加明确、理想更加远大、梦想也会更快的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