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高中党委书记、校长吕军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

2020-01-29 22:20:0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年的春节是如此特殊,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来袭,让本应热闹的节日变得与以往完全不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全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时刻牵挂着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校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部署,迅速启动学校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对离校师生涉武(汉)情况和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排,截至目前,我校师生尚未发现确诊及疑似情况。

  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但是这场正在进行的激烈防疫战,也教会了我们很多。

  疾风识劲草,路遥知马力。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提出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当前严峻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的铮铮誓言。

  岁寒知松柏,烈火炼真金。疫情当前,一声呼喊,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在除夕夜向着防疫前线进发,数千医生离开亲人冒死奔向武汉;一个号召,数百台工程机械要在十几天内建起两所医院,14亿人民打破几千年春节习俗宅居家中!无需动员,企业家们数以亿计的善款捐赠疫区,源源不断的防疫物资汇聚江城!试问当今世界,哪个国家可以做到?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之所在,也是社会主义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的体现。

  天灾不可怕,人祸才悲哀。疫情,特别是新型病毒所引发的疫情,常常会突然爆发甚至发生变异,人们对其有一个逐步认识和完善应对的过程。正因新的病毒带有复杂性和未知性,我们才更应严谨细致,不能轻言“可防可控”,宁可严防死守,也不能有任何个体、在任何流程和环节存在侥幸心理。所以,我们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坚决果断。遵照专家的建议,戴上口罩,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大家;停下随意出行的脚步,就是刹住疫情前进的脚步。

  团结有力量,众志能成城。一个人的付出叫悲壮,一群人的付出叫牺牲,大家一起的付出叫大爱。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形成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之作出贡献。对待相关信息,我们要有辨别的能力,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我们要集体展现现代公民素养,懂得互相关怀、相互体贴:我不认识你,但我关心你;我不认识你,但我在乎你;我不认识你,但我理解你;我不认识你,但我会帮助你。这样的温暖风景越多,我们阻击疫情的战斗堡垒就会越厚实。

  老师们、同学们,昨天,学校已经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了有关提醒,学校已决定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请大家随时关注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的信息。目前,学校正在根据实际情况和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开学准备。今天,我再次向大家发出倡议:

  一要理性对待疫情,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关注学校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有关信息,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要取缔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群聚集的地方,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有特殊情况要到商场、车站、机场、医院等公共场所,请科学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外出回家后注意及时做好卫生清洁工作。

  三要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胸闷、乏力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并及时到市卫健委公布的定点医院及发热门诊就诊,不要到普通门诊或私营诊所就诊。同时,向学校和所在村委、街道社区报告情况。

  四要注意个人卫生及防护,规律生活、保证睡眠,注意保暖、适度锻炼,勤于洗手、通风透气;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使用后的纸巾、口罩应包裹密闭后丢弃在有害垃圾箱内;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减少接触活畜活禽;食物必须生熟分开并煮熟煮透。

  五要在自觉养成并保持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的同时,争做卫生健康文明的传播者,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知识,做到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六是寒假期间严禁任何学生提前返校,禁止任何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任何教师不准以任何理由在任何地点举办任何形式的培训班和补习班。

  七是各班级、各学科将通过互联网做好学生假期学习指导,开展网上授课,进行线上辅导,布置在线作业,随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并做好检查督导;请同学们做好学习方式和学习计划的调整,按时完成作业,补好短板,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学习进度。

  万众一心抗疫情,越是艰险越向前。2020年是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我们胜利在望,此次的防疫战我们必须战胜,也一定能够战胜。如今各地捷报频出,研发也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要抱着决胜的信心,紧跟党的步伐,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笃定前行,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让我们向所有战斗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的英雄们致敬,期待他们平安归来!祝愿所有的病人早日康复,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感谢大家的理解、支持、配合,恭祝大家身体健康、新春快乐!

吕  军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