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磨砺生光,花经苦寒自香——在2020年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2020-03-29 10:00:00
青春磨砺生光,花经苦寒自香
——在2020年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吕  军


 
亲爱的高三年级的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2020年2月29日,是距离2020年高考仅剩100天的日子。召开这样的誓师大会,吹响高考冲刺的号角,有些无可奈何,有些壮怀激烈,有些按捺不住,但是无论怎样,该来的一切还是会如期到来,我们唯有振奋精神,狭路相逢做勇者,才能在人生的各种战斗中赢得属于自己的光荣。


 
       人生有很多重要的关口。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我想对同学们讲三句话:


 
       第一句话,静心专注,争分夺秒。古人说,每临大事有静气。《大学》里讲: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知止就是自律,定、静、安、虑、得的人生定律,在疫情居家学习的过程中,其实每时每刻同学们都在体会。我们每个人的确都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越是艰险、越是困难,越需要我们坚定、专注,越需要我们斗志弥坚。希望同学们按照学校和班级的复习进度和任务安排,全身心投入、快节奏跟进、高质量完标,积极跟老师同学互动交流,改进教学、提升效率,坚持运动打卡保持状态,让每一天都很充实,每一天都有进步,用最后100天的奋起,给自己的冲刺一个扎实的积累!


 
       第二句话,苦难任何时候都是成长的压舱石。这个时刻,越努力,就越能明白“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含义。苦难本身就是一剂良药,并不只是带来悲伤与苦涩,也能带来重塑与光明。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发展史,一次次地证明社会的每次跃迁,文明的每次升华,往往伴随着痛苦的裂变,伴随着各种形式、各种形态的痛苦与灾难。高三的备考过程,再苦再难,我们都要感谢它,就像炼钢需要淬火,就像蛾子需要变成蝴蝶,这是成长必经的过程。每个身上有光的人,都一定经历过千刀万剐的修行。真正的快乐和虚假的快乐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先忍受苦难再享受放松,而另一个则相反。珍惜这100天,感谢这100天,享受这100天,升华这100天,走过去,你就会成为另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第三句话,成为自己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民族的英雄性,彰显在多难兴邦的诤言,昭示在愈挫愈勇的精气神。英雄都是凡人,无非是考验面前敢于挺身罢了;英雄也有畏惧,无非是明知危险敢于上前罢了。同学们,感动别人的,永远都不是誓言和梦想,而是不屈不挠、敢于挑战、超越自我的事迹和成绩!做好每一天的功课,做更好的自己,你就是现在的自己的英雄。将来的你,成为引领社会向上走的那股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服务社会,奉献人民,报效祖国,你就是将来的你的英雄。我真心的希望,这最后的100天,成为你将来的英雄故事的厚实基座!


 
       同学们,当前全国疫情防控仍然处于“最吃紧的关键阶段”,我们的网络授课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持续到什么时间,教育部昨天发布的信息是大中小学的开学原则上继续延期。大家不用过多焦虑什么时间返校,高考是否延期也不是我们操心的事情。我们要做的就是安心、静心、专心,保证每一天的复习质量。学校会根据上级疫情防控的研判和正式通知做出决定,并及时通知到每位同学。目前学校已经根据上级要求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工作,让我们一起克服厌战浮躁情绪,丢掉懈怠放松心理,服从疫情防控安排的总前提下,全力完成备考100天的每一项任务!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100天足以成就一个英雄!战疫情一定会取胜,春天已经来临。希望我们在伟大的抗疫精神的激励下,争分夺秒,用100天的时间,实现自己的英雄梦想,成就自己的人生传奇,为驻马店高中的高考光荣榜续写辉煌!


 
       同学们,校园的玉兰花已经开了,山朗润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我们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让我们朝着属于我们的战场,杀向前去!


 
       同学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