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办实事,“阳光分班”解难题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21-09-02 08:30:00
       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以实际行动解决家长“择班热”问题,切实促进教育公平,驻马店高中于9月1日上午举行了2021级高一新生“阳光分班”仪式。
 

 
       本次分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贺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张亚强、市第一初级中学教务科科长马青香、部分家长代表和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媒体记者应邀出席并全程监督。驻马店高中副校长卓黎明、杨峰,纪委书记薛冰出席仪式。
 

 
       卓黎明向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阳光分班”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流程。他强调,按照惯例,今年的分班依然坚持“三公开”“四均衡”原则,做到了“两随机”“一依据”。“三公开”即分班过程公开,分班原则公开,学生名单公开。“四均衡”即每班总人数基本均衡,每班男女生比例基本均衡,每班学生中招成绩基本均衡,同层次班级师资配备基本均衡。“两随机”即按类随机产生各班学生名单,班主任随机抽取班级学生名单(抽取顺序也由抽签确定)。“一依据”即严格依据中招成绩。
 

 
       在大家的监督之下,工作人员根据上述原则现场用电脑派位,随机编班,由班主任当众抽签确定所带班级学生名单,当场公布结果,并将结果第一时间向社会公示,回应学生、家长和公众的高度关切。
 

 
       “阳光分班”是驻马店高中教学管理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实践,为班级量化考核和动态跟踪评价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班级和学科教师公平竞争搭建了平台,营造公平和谐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