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名校 新动力 再出发 ——驻马店高中等你来

高莉 李玉佩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5-24 22:45:01

      驻马店高中(地高)是一所建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办学业绩辉煌的百年老校,是驻马店市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中央教科所重点课题实验学校,中央电教馆教学资源应用建设示范单位,河南省国土绿化先进单位,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科技活动特色学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近40所重点院校的“优质生源基地”。
 
      学校现有在编教职工505人,其中高级教师192名, 中级教师171人,研究生学历150多人; 特级教师10名,国家级骨干教师5人,省级学科带头人及省级骨干教师63名,市级拔尖人才33名。
      2018年7月以来,党委书记、校长吕军等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敬畏意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正风气,促发展,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一、班级设置
      开展分层次、个性化教学。开设清北班、宏志班、创新实验班和平行班多个层次的班级;实行动态管理,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特点、不同特长学生的发展需求,实现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既全面发展又能够个性化成长。
 
二、教师选聘
      坚持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全员聘用制度。班主任选聘上岗,选聘教学水平高、班级管理能力强、勇于担当、有奉献精神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任课教师由学校统一调配。同时每学年考核一次,不能胜任相应岗位者即时调岗。














 
三、教学亮点
      强化落实集体教研和集体备课。周一、周二分年级分学科进行集体教研,周五下午开展学科大讲堂教师观摩展示课活动,扎实的教研活动的开展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学科素养,从而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




      编写校本教辅。组建学校命题中心,根据我校的学情、教情精心选题、命题,使训练更具针对性,提升学习效率。


      建立过程质量评价系统。利用先进的会课系统,通过每一次练习、考试,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科知识和实践能力进行个性化分析,同时跟踪对比入校以来历次成绩,扬长补短,对每一位学生制定有效的个性化提升方案。



      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加强对教师集体备课、常规教研、作业批改、早晚辅导、考试分析等工作的检查评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禁止三乱行为,净化办学环境。


      加强与知名高校的联系。邀请大学教授、著名专家到我校开展学科讲座、科普演讲、志愿填报指导等活动,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常规管理
      学校的常规管理做到做细、抓严、落实。
      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纪律教育。印发宣传《学生一日行为规范》和《学生违纪处罚规定》等管理规定,加大学生校园一日常规的监督检查力度,检查着装礼仪、文明礼仪、化妆发型、推行出入校门,严查早退迟到、课间骑车,规范学生的在校行为;严抓考风考纪,以考风促学风。




      加强校园安全的管理。校级领导、中层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巡视校园;学校门口交通疏导值班制度,确保上放学时段交通安全、畅通;学校领导陪餐制度,检查用餐环境、餐具清洁、食品留样,对就餐质量严格监督,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加强寝室管理。进行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防溺水的宣传教育,全方位确保学生吃、住、行、学的安全。
 


 
五、课外活动
      学生社团有清音广播社、舞蹈社、nana美术社、名堂话剧社、篮球足球社等;举办大型活动有演讲比赛、诗文朗诵会、广播操比赛、课间跑操比赛、春季运动会等;开展学业规划辅导、志愿填报咨询、科技创新实验、心理咨询等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发展兴趣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六、保障条件
      学校有新老两个校区,占地378亩(其中老校区占地60亩),校园风景美丽如画,人文环境舒适优雅,教学设施先进完备。教室、宿舍有冷暖空调,学生餐厅是河南省一级餐厅,可容纳4000学生同时就餐;标准田径场、体育看台、足球场、篮球场和乒乓球馆、羽毛球馆一应俱全。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驻马店高中,正以崭新的优美面貌,科学的育人措施,敞开宽广的怀抱,迎接新一届优秀学子,在这里,你可纵情挥洒才情、智慧和汗水,在这里,你将遇见良师益友,在这里,你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驻马店高中,是你梦想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