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赵志瑜老师给高三家长的几点建议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4-06 22:40:48

    赵志瑜老师简介:
    赵志瑜,驻马店高中心理学教师,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生涯规划辅导师,专职心理教师和心理咨询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擅长青少年心理咨询,父母教育等。

    最近不断有高三家长咨询,马上要高考了,家长很着急,特别是看到孩子面临高考还不急不躁的状态,那真是心急如焚,火冒三丈,却又隐忍不敢发作。有的家长是实在是忍无可忍,给孩子大干一架,结果也是两败俱伤。
    看家长着急上火,作为一名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者,一名心理咨询师,我想给高三的家长们一些小建议,希望家长能有些收获。

    1.家长要放平心态,接纳孩子的现状。

    高三这个阶段,成绩基本已成定局,想有大的突破,也不是这一时半会能够解决的。目前孩子拼的已不仅仅是实力,更多的是心态。
    作为家长此时一定要放平心态,稳住自己,您就是孩子的“定海神针”,您的稳也会让孩子感到心安。
    而且孩子能坚持到现在就是一件很值得庆幸的事情了。比起那些半途而废的,不能坚持到最后的学生,或因为不堪压力而三天两头生病的学生,我们的孩子已经很棒了。
接纳孩子目前的现状,能够坚持到最后也是可喜可贺的。至于考试结果,不是家长能控制的,那就“尽人事,听天命”吧。
    再说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起点,远不是终点,孩子的未来如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家庭环境,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做孩子的坚强后盾。

    高三最后阶段,家长对孩子学习上的指导能力逐渐减弱,倒不如把后勤工作做好。
    把家收拾的干净温馨,夫妻和睦相处,孩子一到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等待自己,孩子会感到很暖心。
    曾经有个孩子说,高三的时候,吃到父母送来的饭都感动的想哭。
    若家长再经常说一些关心的、温暖的话。向孩子表达,不管结果如何,爸爸妈妈都一样爱他,家永远是他的港湾,爸爸妈妈永远是他的后盾,相信孩子会更有勇气和动力!
    高三最后时刻,不是您为孩子焦虑,或者要求孩子做到什么就能取得效果的,您为孩子做了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3.鼓励孩子,相信孩子,让孩子感觉自己有能力,未来可期。

    高三的孩子容易患得患失,对能力会自我怀疑,甚至会气馁。
    作为家长,除了接纳孩子的现状,此时的鼓励、信任也很重要。
    可以和孩子一起回顾他过去取得的优异成绩,过去的辉煌经历,以及过去的成功经验等。这些都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
    可以和孩子一起憧憬未来美好的大学生活,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计划一下高考后的生活之旅,让孩子有向往,有期待。
    人会因为内心的希望而努力,会因为有希望而萌生出无限的动力。

    4、教育孩子最好不要有那么明显的教育痕迹。

    有些家长比较着急,三句话不离学习和成绩,不管聊什么都想聊到成绩上去。无时不刻的想要给孩子讲时间的宝贵,成绩的重要性。
    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您的孩子对此有明显的抵触情绪,或者不愿意沟通,建议家长还是少聊一些。
    因为此刻,要做就做一些让孩子开心的事,向往的事;当然保持不变也是不错的选择。
    千万别做一些让孩子堵心的事,逆反的事。
    如果您非常关心并想掌握孩子的动态,建议您耐心的倾听孩子的吐槽,倾听孩子讲述学校的所见所闻。
    适时的表达您的好奇,您的兴趣和赞赏即可。
    让家不仅成为孩子的放松之地,也让你们的沟通拉近彼此的关系!
    这样的教育才是无痕迹,不让孩子逆反的教育。
    群里三十玫瑰曾经分享过她对高二女儿玩手机的教育,通篇没提不要女儿玩手机,只讲关心孩子的身体,讲对孩子的希望,效果也是看得见的。

    5、父母做好自己。

    到了高三后期,很多父母已经不淡定了,焦躁不安。又唯恐自己的情绪传染到孩子,压抑难耐。孩子都是很敏感的,家长的言行孩子是能够敏锐的察觉到的。
    家长与其焦虑难耐,想让孩子积极乐观上进,有个好心态,倒不如自己先做一个表率。
    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读书,运动走起来,生活嗨起来。
    相信你的乐观,你的好心态也会影响到您的孩子。
    总之,做为高三的父母,如果想为孩子做些什么,那就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否则,什么都不做,无为也是最好的作为!

    最后,预祝每个高三的学子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