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高中青年教师展示课之No.4——张翠薇

原创: 唐晓雪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3-21 08:40:00

    3月15日下午,驻马店高中青年教师汇报课第四讲在新校区行政楼阶梯教室举行。张翠薇老师对北师大版高中英语教材必修三Unit 7第四课Lesson 4Sea Stories做了精彩讲授。

    张老师的课堂设计分为四大部分:Pre-Reading, While-Reading,Post-Reading以及Homework。首先,张老师以海洋主题的电影导入本课主题—海洋故事。之后让学生观察课本中的三张照片,由“What objects can you find in the picture?”这个问题带领学生对故事情节进行预测,进而引出一个阅读策略—sequencing,告诉学生排序的两个方法:pictures &linking words.进而过渡到第二部分While-Reading。

    第二部分为三次阅读。First-Reading为快速阅读并找出连接词;Second-Reading为仔细阅读,学生出声朗读并回答五个问题,张老师善于调动课堂氛围,结合整体提问和个人提问,以五个主要问题为故事框架,附加多个细节问题,在提问的同时带领同学讲述出整个故事,学生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气氛活跃;Third-Reading为个人阅读,邀请三位学生朗读,其他学生听的同时画出keyverbs,之后再邀请三位学生分别复述故事的三个部分。三次阅读环环相扣,有读有练且每次阅读目标明确。

    Post-Reading以思考问题“why did the writer survive? What will you do when you face anemergency?”开始,升华主题。最后进入课堂的高潮环节—role play。学生两人一组进行角色扮演,模拟一场采访,也是对复述故事的巩固。张老师邀请了两组同学进行展示。学生口语流利,语音地道,感情充沛,并且与其他同学进行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最后的Homework,张老师展示出Titanic主要情节的图片并提供key verbs,让学生以老年rose为第一人称讲述故事,锻炼学生运用linking words & key verbs讲述故事的能力。

    课后,张翠薇老师对这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做了说明。她表示这这篇文章故事性强,通过有趣的方式带领学生讲述故事,锻炼学生利用阅读技巧讲述故事的能力,最后学生能够完整复述课文故事并且自己能够讲述其他的故事。

    下面看看老师们对课堂的点评吧!

    曾雅茹(张老师的师傅):个人基本功扎实,口语流利地道,有课堂驾驭能力,教学具有感染力;故事讲述由浅入深,有情节。

    钟璐(高一备课组长):教学思路清晰,基本功扎实,教学设计合理且环环相扣。
 

    王梅冉:教态自然,口语流利,发音标准,教学环节过渡自然,课件设计清晰,很好地锻炼了学生读的能力。

    张宏仁:堂课十分精彩,学生听、说、读、写、看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建议进一步升华主题,体现核心价值观。

    汪心静(高三备课组长):课堂设计好,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和读练相结合;基本素质较好,注重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建议提问时能够关注到更多的学生。

    王晶:直接进入主题且学生马上进入状态,培养了学生的能力。

    刘瑜:专业能力较强,教学节奏紧凑,课堂互动充分;建议在思考环节进行创新,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和应急能力。

    唐晓雪(中心教研组长):展示了青年教师的风采;建议故事性文章要抓住寓意,语速稍微慢一些,应该板书学生学到的内容而不是教学步骤,要多听课学习。

    卓黎明(副校长):口语能力很好,师生互动充分;建议全校英语教师珍惜目前学校英语教学取得的荣誉,打好团体战,下大功夫上好每一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