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有思想的老师!

苏纪霞2018-09-30 09:29:40

——吕军校长教师节谈什么是好老师

     “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这是一位母亲对学校的希冀,也是千千万万家庭对我们的厚望,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都能够以学生发展为本,把爱作为实现学生发展的催化剂,遵循教育规律,重视生命教育和情感教育,努力是自己成为一名有温度、有情怀、有思想的新时代好教师。

 

    9月10日下午,驻马店高中召开教师节表彰会,校长吕军在讲话中勉励全体教职工要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思想的新时代好教师”,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吕校长都说了什么吧!

尊敬的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此集会,庆祝第34个教师节,并对2017——2108学年度和2018年高考工作进行总结表彰,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默默耕耘、辛勤工作、恪尽职守的老师们送上我真挚的祝福、敬意和感谢!向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歌里唱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唱的就是为人师者的责任和担当。成为一个好老师,成为一个博爱仁心、受人尊敬的好老师,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借此机会,我想给大家聊一聊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的话题,与大家共勉。

    一是做一个有生命敬畏的教师。我们知道,教育的目的为每一个学生的幸福人生的奠基。因为一个能够创造幸福生活的人,一定会更多地珍惜生活,善待自我,友爱他人,奉献社会。然而,教育的世界里黑白分明,而现实的社会却是灰色的,每个人都依据自己的价值选择进行取舍。很多人眼中只盯住眼前利益,急功近利,很少为他人着想,很少推己及人,人文关怀缺失。因此,我们的社会中总是弥漫着对强者的仇恨和对弱者的歧视,充满着对特权的追逐和热衷,而对公平和正义的吁求和呼唤,是那样的稀缺和微弱,漠视生命、践踏生命的事情时有发生。

    校园里,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暴力事件经常发生;社会上,鸡毛蒜皮的小事酿成的血案触目惊心;据统计,北京市近90所高校,每年学生跳楼自杀的有三四十起;今年的6月20日,甘肃庆阳市一高三女生欲跳楼自杀,现场有大量群众围观起哄,鼓掌叫好,鼓励女生跳下,激情不亚于欣赏一场明星演唱会。由此看来,人人都拥有生命,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珍惜生命,懂得欣赏生命的多姿,发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享受生命的快乐和幸福,甚至有人天天制造戕害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悲剧。这说明:以关注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欣赏生命、成全生命、敬畏生命为目标的生命教育势在必行。

    作为一个有生命敬畏的教师,就是通过呵护学生的自然生命,完善学生的社会生命,启迪学生的精神生命,让他们在老师温暖的关爱中学会生存,学会感恩、学会合作,学会担当。在关爱自己的同时,以悲悯的情怀关爱他人和社会,营造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在社会中幸福的生活,并使他们的生命充满智慧和激情。

    因此,一个有生命敬畏的教师应该着力培植生命意识,高扬生命的旗帜,以“学生的和谐发展为本”,让教育洋溢着生命的温暖,不给学生一味地传导压力,不让学生过着孤立与隔绝、虚假与苍白、畸型与单调的生活,不以各种理由伤害学生的自尊,不对学生动粗耍蛮。因为这些都会在无形中成为学生成长发展的巨大阻碍。我们期待着通过敬畏生命,使学校和家庭变得更有吸引力;通过敬畏生命,使个性变得丰富而舒展。这样,教育改变的将不仅仅是个人的生命品质,改变的将是我们所有人的生命品质,是整个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

    二是做一个懂情感教育的教师。一个人一生中最基本的道德立场根源于潜在的情感能力。也就是说,情商能够更充分地展示人性的一系列特性和品质,它对命运具有广泛的影响。大量研究表明: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不仅取决于他的智商,还取决于他情商的发展。

    情感教育是每一个教师都或多或少具备的教育素养,因为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潜存着一些人类永恒的情感,诸如感激、同情、敬畏、羞耻、亲情、友谊和爱恋,这需要我们通过教育去开启、唤醒和提升,进而在学生的心中培植安全感、信任感、自豪感、崇高感、神圣感、责任感。所以,情感教育是师生之间心灵的晤对与真情的沐浴,它牵引着我们回到真实的生命状态、回到本原的心灵感觉,去体悟彼此内心深处的灵性之光。

    作家叶天蔚写过这样一段话:在我看来,最糟糕的境遇不是贫困,不是厄运,而是精神心境处于一种无知无觉的疲惫状态,感动过你的一切不能再感动你,吸引过你的一切不能再吸引你,甚至激怒过你的一切也不能再激怒你,这种疲惫会让人止不住的划向虚无。

    上好每一节课就是最大的师德。师德不是高高在上的理论,它就在我们身边:上课能够提前几分钟站在讲台上、摸摸孩子失落的头、帮孩子面对挫折困难……其实,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份作业,就是师德的最大体现。师德,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一语一笑,在我们为学生的所思所想、所忧所乐中,从没有远离。

    老师们,我想不管别人用什么来评价一个老师的成功与失败,我们自己衡量自己能不能不是:指标完成的情况;有几个学生上本科线;转化多少差生为优等生;班级受到过多少次表彰;班级纪律如何井然有序;卫生状况如何一尘不染?我想我们应该扪心自问的是:在我做老师的时间里,我为几个学生擦过眼泪,为几个学生流过眼泪?让多少学生由衷的快乐;为几个学生由衷地快乐?最简单的提问应该成为我们衡量自己成功与否的最高标准。

    教师是一份良心的职业,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在于教书育人,这二者应该是统一的。“上好课的含义不是勤恳地给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是让学生在课堂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获得知识、提升能力、丰富情感、完善人格。每门学科都蕴含着丰富的育人价值,教师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不能人为地把传授知识技能和教会学生做人割裂开来,不能人为地把学科的育人价值剥离出去,更不能陷入育分不育人求学不读书的教育误区。

    苏霍姆林斯基说:“请记住,教育——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面对学生,我们是不是准备好了足够的爱心、细心、慧心和耐心去做这项有关心灵的工作?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把自己没有的东西给别人,一个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精神萎靡、麻木不仁,得过且过、心如死灰的教师,是不可能唤起学生的发展潜能的。我们要让学生有更多的活动、更多的参与、更多的平等交往与对话、更多的美感陶冶,更多地与自然界交融,更多地感受到被人欣赏、被人关爱的温暖与幸福。

    总之,我们既要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感化与陶冶,又要抓住一些教育契机使学生获得高峰体验,使学生获得“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的情性修养,达到“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的生命境界,从而培养学生敏感的心灵、丰富的体验和细腻的感受。

    三是做一个有专业思想的教师。有这样一句话说得好“人因思想而伟大。”在思想的原野上,既需要参天的巨树,也需要无名的小草,我们不必苛求自己成为思想家,但至少应该是一个独立思考者,这不仅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应有之义,也是高品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为什么教师要有思想呢?因为,有思想会使得我们兴趣广泛,内心鲜活,使我们的生活特别是精神生活变得丰富,把我们从琐屑无聊的、单调平庸的生存境遇中摆脱出来,有助于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培养出生动活泼、思维敏捷的学生;有思想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对课程做出个性化挖掘和校本化开发,从而增强课堂调控能力,提高课堂效率;有思想使得我们不人云亦云,拥有自由的意志和独立的人格,从而对学生的心灵丰满和精神充实有一种自觉而又自然的引领。

    画家张大千说,作画要脱俗气、洗浮气、除匠气。做老师也要除这三气,学习与思考是我们除三气的重要途径。首先是多读书学习,在教学工作感到力不从心时,从书籍中汲取一些教育的力量和智慧。其次要多反思。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教学也是遵循着这种规律。只教不研,就会成为教死书的教书匠;只研不教,就会成为纸上谈兵的空谈者。基于“以校为本”的教学问题、基于“有效教学理念”的教学设计、基于“教学对话”的教学行动、基于“问题解决”的教学反思、基于“形成文本”的教学总结,都应是教师专业提升发展的核心思想与行动。不断提高理解、驾驭教材的能力和参与课程开发的能力,创造真诚、深刻和丰富的课堂,给学生以广博的文化浸染,让学生在广阔的精神空间中自由驰骋,让我们的心灵荡漾在博大、丰富、深逢、光明、温暖的思想之中,将会让我们的教师生涯丰富而深刻,充盈而美好。

    老师们、同志们,我们无法给好老师一个明确的标准和定义,但我认为教师应该是这样的人:他已从童年长大,但并未失落童年时最美好的天性。他保持了婴儿时期原始的感情,幼儿时固执的自由意志,学前时的好奇心,学生时代的交往热情和求知欲,以及少年时代的理想主义和激情。他把这些特征熔于一炉,铸成了一个新的纯朴的模型,实现了成人的稳重、智慧,以及对他人的感情、责任、力量和目的性。

    夏丏尊曾说,“教育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为塘;没有感情,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没有任何真正的教育是可以建立在轻蔑和敌视之上的,也没有任何真正的教育可以依靠惩罚和制裁来实现。真正的教育只能建立在对生命的尊重与信任的基础上,建立在对教育对象的宽容和乐观的期待上,存在于人与人心灵距离最短的时刻,存在于无言的爱和感动之中。让学生成为有渊博的学识、清明的才智、通达的性情、宽广的胸怀和高贵的教养的人,这是良好教育努力达成的一个目标,也是一个好教师应该具备的教育素养。

    张晓风在她的散文《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中写到: “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当我把我的孩子交出来,当他向这世界求知若渴,世界啊,你给他的会是什么呢?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这是一位母亲对学校的希冀,也是千千万万家庭对我们的厚望,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都能够以学生发展为本,把爱作为实现学生发展的催化剂,回归并遵循教育规律,重视体验和内悟,强化互动和参与,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有温度、有情怀、有思想的新时代专业化好教师,为我们学校在新时期发展目标继续奋斗,再建新功!

    最后,祝全体教职工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