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从哈工大、武大简章看2019年自主招生8大趋势!

转载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3-18 22:30:18
    近两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率先公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简章中的N多调整,让广大家长和考生惶恐不已,年初网传最多降20分、论文被取消等传闻,很不幸一一被证实。
可以说,哈工大、武大简章在很大程度上响应了教育部对自主招生的最新要求。

 

    那么,2019年自主招生到底是什么情况呢?有什么大趋势?本期我们将以哈工大、武大自主招生简章为蓝本,为大家详细解读,供参考。
 

一、自主招生名额大幅度缩减


    年初,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中,要求高校“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
    2018年哈工大最终入选686人,2019年计划招生286人;2018年武大计划招生350人,2019年计划招生192人,名额直接缩减45%。
    预测其他高校招生计划也会或多或少的减少。
 

二、招生条件提高,奖项类别大幅度删减


    哈工大:2019年奖项类别由2018年的6类直接减少到3类。招生条件锁定到五大学科竞赛省一,但如在所报考专业领域有特别突出表现的成果,可以报考类别3。
    武大:2019年招生条件直接限定在五大学科竞赛省一、三大科创赛事国一以上。招生条件直接被限定死,文科赛事直接“消失”。
    整体来看,哈工大、武大对比往年招生条件都有较大幅度提升,预测同层次高校招生条件可能都会有一定的上升。
 

三、专利、论文严重受限


    2019武大简章要求“考生不得将论文和专利作为申请材料上传至报名系统”,哈工大要求“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
    而往年哈工大、武大都对论文、专利、专著等开放了入口。两校这一操作真是猛如虎,直接砍掉了论文、专利。
    为此,很多人担心,今年论文、专利是不是就没有用了?目前不一定。按照《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
    论文、专利虽然受限,但并不表示一定没有机会,考生需要有多方面的优势,才更具竞争力。
 

四、中学为考生报名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近年来,自主招生造假事件频频发生,虽有各种政策强压,但依然层出不穷,今年高校可能为了加强考生报名材料的真实性,对中学做出更多要求。
    如:武大对中学有了两大新要求:
    1、考生基本信息需公示。要求基本信息(考生报名条件)经过学生学籍中学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报名
    2、申请表需中学添加附加说明。中学校长签字并明确注明“经严格审核并充分公示无异议”内容,加盖中学公章
    与此同时,哈工大也要求“考生提交的所有报名申请材料必须经中学审核和校长签字,并在中学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
 

五、加强对报名资格审核,不符合条件难以通过


    往年高校虽对招生条件也有要求,但条件不符合者,只要其他方面突出,也有机会拿到自主招生优惠资格。今年高校可能会审核加强,对于重点高校来说,不符合条件者可能难以通过初审。
    如:今年武大明确说明“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或中国科协网站查询不到名单、没有表彰公文者,一律不予审核通过”。
    但真的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也不要过于担忧,自主招生毕竟就是侧重这类考生,如果对某所高校非常喜爱,也可以尝试报名。
 

六、体质测试成主流,要求重点加强


    在《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从目前两校测试要求来看,体测将会成为必考科目,且在今年测试中占取非常重要的地位。
 

七、优惠分数大幅度缩减

 
    除报名条件上升外,大家最为担心的就是,优惠分数大幅度缩减。简章公布前,网传自主招生最多优惠20分
    以目前两个学校优惠政策来看,优惠分数基本定格在20分左右。
 

八、院校限报可能会放宽


    在招生条件上升、优惠幅度缩减等大趋势之下,高校为提高录取到优秀考生的概率,院校限报数量可能会放宽。如:武大2019年限报5所高校,2018年限报2所。
 

    总结

 
    从目前情况来看,高校招生条件上升、优惠幅度缩减、招生计划适度减少、体质测试成为重要参考选项等,已经成为必然!
    2019年的多项变化,预示着家长和考生需重新做好定位,2019年基本以“保”为主。如果真的有学科特长,也可以适当冲刺更高层次的院校,但需做好保底准备。
 
    最后,预祝广大考生2019年自主招生报考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