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兴衰之鉴 怀律己之心——驻马店高中开展廉洁警示教育集中观影活动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8-12-20 11:03:10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12月19日晚,驻马店高级中学党委开展廉洁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集中观看历史廉政文化教育片《兴衰之鉴》。


    《兴衰之鉴》是由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牵头,河南影视集团组织拍摄的大型历史廉政文化教育片。该片不同于以往类型的故事片,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新时代背景,以岁月为轴,以中华民族五千年朝代兴衰更迭为线索,以“廉则兴,腐致衰”为主题,阐述了汉、唐、宋、明、清等朝代初期廉则兴、后期腐致衰的周期性现象,精选重点影响兴衰的典型人物和事件,探寻中国廉政文化背后的历史逻辑,形象生动地概括了廉洁、腐败与王朝兴衰之间的规律和轨迹,阐述了中国廉政法制建设的历史性意义。为盛世鸣警钟,为时代举镜鉴,引人深思,发人深省,是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生动教材。
    “贯穿在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学校贯彻依法治校、廉洁从教的重要载体”,纪委书记薛冰在放映前深有感触地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当铭记历史,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从点点滴滴中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警钟长鸣、不忘初心。”

    观影结束后,党员干部们深受启发,开展热烈讨论,并在微信群中积极发表感想留言。大家认为,《兴衰之鉴》展示了廉洁对政权、国家的重要性,阐述了腐败对民族、社会的严重危害,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警钟长鸣,从严要求自己,认真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展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风采,为建设中原名校、开启新时代驻马店高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讨论发言和党员微信群留言节选:

    行政支部:
    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形象生动,刻画入木三分,充分说明和揭示了统治者的腐朽给人民带来的苦难能以及盛世王朝覆灭的原因……

    初中部支部:
    观《兴衰之鉴》的即时感想:
    一是中华民族传统中的“清官情结”好,应弘扬!但是这只是“点”的影响,仅靠个体的自觉自律,还形不成“面”的力量!
    二是好的制度才是吏治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根本保障!制度能造出千千万万的清官!
    三是好的制度贵在坚持和与时俱进的完善创新!
    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在汗青”,道出了人生的哲理;
    包拯的“上对朝廷,下对黎民”和县官唐成的“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指出了为官的方向;
    海瑞任南京巡府时“朱门变黑漆”,于成龙兼管江苏、安微时布市大涨,“绫罗换布衣”,彰显了正义的力量。

    2018级支部:
    不忘初心,才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心中有方向,才能心底有戒律,心明身正路更宽,行更稳!

    老校支部:
    余强老师由古及今,感同身受,赋诗一首:
廉为核心贯秦清,历朝兴衰展银屏。
自古及今贪各异,清官廉吏社稷兴。
从魏征至于成龙,清官总受百姓拥。
一品大员唐魏征,生活节俭王为镜。
临终家中缺正堂,造殿材料为他用。
清朝重臣于成龙,每顿几乎萝卜丁。
后人赞其于白菜,千秋万代留美名。
历史为师廉为镜,兴衰之鉴心中明。
献身教育为人师,爱满天下座右铭。
为了未来爱迪生,满腔热情予学生。
两袖清风无所有,无数学生慰平生。
作为党员严律已,热爱教育显忠诚。
公平公正待孩子,廉洁从教记心中。
爱心信心和耐心,温暖学生会成功。
沉清自已心摆正,无私奉献乐无穷。
自我约未廉从教,自觉保持廉洁风。
俭以养德廉养教,心底无私日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