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家引领:吕军在青年教师展示课上提出教研的三大作用

苏纪霞2018-10-31 11:11:00
 

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家引领:吕军在青年教师展示课上提出教研的三大作用

 

1025日下午,驻马店高中2018年秋期青年教师汇报课第三讲在新校区行政楼阶梯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新聘英语老师张华阳主讲,英语中心教研组组组长唐晓雪主持,校长吕军,副校长卓黎明、杨峰,教科室主任张国存,教务处主任李炳硕,2018级年级主任王永辉和新老校区全体英语教师参与了听课、评课。

 

张华阳老师的授课内容是Unit 13第一课Lesson 1 Success comes with a highEQ,她的课前准备充分到位,教案设计结构清晰,教学目标具体明确。教学过程条理清晰,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师生互动积极热烈,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授课过程中,张老师以几个贴近学生生活的问题进行课堂导入:“Do you think English is difficult? Do you think moths isdifficult?Whats your problem?”进而引出low IQ的话题,在通过Why do some smart students endup failing exams? 引发学生思考low IQ or EQ? 激发出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欲望后再开始进入课文的讲授。在处理文本的过程中贯穿着阅读策略的指导(让学生们多留意but/however后面的句子),通过对两篇文章重点句的查找,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快速抓住了文章的outline(结构)mainidea(主旨),从而掌握了通过抓取每段的中心句从而获知作者写作意图的技巧。  
    discussion讨论环节,学生分组讨论“What should you/our school do to help to improve your EQ?”,之后踊跃分享自己的看法观点,把这节课推向了预期的高潮。

课后,张华阳老师对这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做了说明。她表示这两篇文章是说明文,准确理解文意和把握文章结构对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她精心设计了导入环节,预热学生的已有知识后,利用阅读技巧的指导帮助学生快速抓取本课的主旨和写作意图。最后,联系学生自身情况去拓展本课的知识,让学生提出对于提升EQ的看法,使学生有话可说。

在评课环节,2017级的张效敏老师肯定了张华阳老师扎实的个人素质,并对这节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导入环节大约用了10分钟,导入时间偏长;二是讨论环节学生发言的过多,建议留出时间进行写作训练,为最后的家庭作业(写一篇关于IQ&EQ的作文)做准备;三是建议运用思维导图来帮助解读语篇,更直观的展示学生不太容易理解的说明文和议论文的段落结构和文章主旨。 

2018级备课组长钟路老师表示,张华阳老师授课流畅,基本功扎实,方法得当,声音洪亮,与学生交流自如;只是授课节奏有点快,环节安排得有点紧,需要学生们一直保持专注才能跟上,建议可以适当给学生留些思考的时间。

    2016级英语备课组长汪心静老师说,张华阳老师的授课,较好的完成本课的教学目标,展示了一个优秀教师应有的素质。他建议:导入的问题可以提得更具体一点,让学生能有话说,节约课堂时间;教学目标要呈现在幻灯片上,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应该在黑板上及时板书出文章的结构图。

英语中心教研组长唐晓雪老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学校英语组团队的基本情况,她建议英语老师:一要勤(勤听课,汲取百家所长,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勤备课,不仅备内容,更要备方法、备学生);二要专(潜心研究考纲和课程标准,把握高考命题方向;多做高考题,研读高考题,从题中去总结归纳反思考点和重难点);三要重教研(各年级要统一进度,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检测,团结协作,资源共享,形成教研合力)。她还对当前的教研活动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副校长卓黎明高度评价了张华阳老师的课,肯定了英语组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提出了老师要敬畏课堂、敬畏校园,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的要求。

校长吕军作了即兴讲话。吕校长肯定了授课老师和评课老师的表现,并对大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吕校长指出,教研有三大作用: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家引领。英语组作为一个大组,举办这样大型的教研、评课活动很有意义,因为一个老师只有积极投身于教研,才能让自己的教学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吕校长对学校全体英语老师提出了三个要求:

一、要开展 crazy morning疯狂早读活动。早读时间要抓住,老师一定要布置具体的早读任务,有了任务的驱动,再配以检查,早读一定会更有成效。

二、要形成“驻高英语字体”意识。全校英语老师要在平时的教学中重视英语字体的训练,通过举行英语书法比赛等活动督促学生练习一手好字。

三、要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英语是一门语言,驻高的学生应该具备准确流利地用英文交流、表达思想的能力。要筹备成立口语社、配音社等学生社团,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锻炼他们的口语交际能力。

    本次活动,为英语组全体老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为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新教师成长增添了信心和力量;更为我校进一步加快课堂教学改革的步伐,推广新课程理念,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