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论坛︱王梅冉:用情,成就有温度的教育——培养气质独特的班级文化

王梅冉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9-01 23:20:00

      说实在的,我并没有太多理论和技巧方面的东西提供给大家。10余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既要用心又要用情。投入感情的教育才是触动学生心灵有温度的教育。有了温度的教育,才是塑造灵魂、立德树人的教育。

  自高一以来,在对710班常规班级管理的基础上,我组织并实施了一系列班级文化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家校之间真情、激情和温情等美好情感的传递。下面我就从这三个方面来讲讲教育中的情。

真情

  我在这方面的主要措施是召开心情分享班会,谈感受,说真心话。
  一次高质量的心情分享班会,一定要深入学生的内心,全体学生共情,开诚布公,心意相通。但开好这样的班会,并不容易。如何把学生的情绪带入你想要的状态,是最关键的一步。这种班会一般由我本人主持,我会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用真情实感引起他们的共鸣。举一个例子,我上一届中间接了628班,在摸清学生情况后,我决定在6月28号的班级日召开第一次班会,不料却遭到了五个得力的班干部的否定。他们说班里同学都不愿意发言,班会肯定开不起来,但我很有信心。结果,同学们排着队上台,班会被迫一再延长,教学楼熄灯了,他们也不走,几十个人摸黑坐在教室里分享彼此的秘密,共流泪,同欢笑,一直持续到11:30。

  这一切,只是因为我做了两件事:一是班会开始的时候,念了一篇我的空间日志,日志记述了我对班级的最真实内心感受,可以说是爱恨交织,痛并快乐着;二是坐在教室后面全程倾听。每个同学发言结束后,简单点评并加以赞赏!猴孩子们用“震撼”一词来形容班会的效果。我也收获满满,掌握了许多平时了解不到的珍贵资料。从此以后,班级凝聚力明显增强,班风学风上了新台阶。

激情

  高中阶段学习任务繁重,学生学习压力大,时间长了容易疲惫。所以,让学生树立愿景,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是我一直追求的最佳境界。
  这一届,我主要从课前励志分享抓起,要求全员参加,深度参与,跟踪质量,做出仪式感。

  高一时候,710推出了一个课前励志分享活动。班内轮流,每天1名同学,分别在上午第一节课前和晚读前进行两次形式不同的分享。反复比较后,我把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闻早班车》里的励志语句作为分享内容。一是这些文字来源于官方主流媒体,且每日更新,给人以紧跟时代的感觉。二是文字风格比较文艺,契合高一学生相对轻松的心态。找准材料之后,我先让擅长朗诵的三个同学展示,对节奏、速度、音量、气势提出了具体的高标准的要求。

  最初的三个同学进行得很顺利。后面其他同学的训练任务,由这三位同学全程跟踪,逐句逐字指导。被发掘出来的新人又迅速充实到导师团队中去。我把每个同学的分享视频拍下来,发到班级微信群里,家长们看到自己孩子的明显变化后,都踊跃将《新闻早班车》截图发群,用行动表达支持。再后来,这个活动有了一个响亮的名称:看今朝!

  经过一段时间的“看今朝”训练,所有同学的朗诵水平和临场状态都有了飞跃后,我在五月份举行了小型朗诵和演讲活动。其中《青春的定义》就改编自2018年五四青年节当天人民日报的官微文字。
 

  高二上学期,学校布置各班举行《中秋月·少年梦》诗会时,我们已经有了15人左右的朗诵团队,还创作出了710班的诗歌《少年梦·春晖情》。

温情

  这个世界上除了家长之外,对学生管理最多的,就是班主任了。我们的学生心智还未成熟,容易冲动,被管理时难免会有抵触甚至矛盾,有时老师和家长之间也不能够完全相互理解。而化解和避免矛盾的最有效途径,就是班级活动,特别是有家长参与的亲子类活动。

  高一下学期的五月份,我在班里分步推出了以“青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规模最大的就是“告白母爱,同行未来”母亲节活动。活动有效改善了亲子关系,家长们看到了老师耗费的心血和付出的真情,开始完全信任老师,大力支持班级管理,优质的家校关系悄然形成。今年,我们又举行了“感怀父爱如山,携手圆满高三”父亲节主题班会暨高三启航仪式。给力的爸爸们请假坐高铁赶来参加,有爸爸激动地说这是人生中过的第一个有仪式感的父亲节,还有爸爸断言这次活动会成为改善父子关系的助推器和里程碑,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拼搏进取的雄心。

  温情还体现在温和地呵护学生的自尊、巧妙处理敏感问题上。
  高二春节过后,听闻多方反馈班内有“早恋”现象。我细致了解后发现情况并非如此:女生之前经常问男生习题,引起了其他男同学误解和起哄,而当事男生又不去解释澄清,女孩很痛苦。

  我们班男女生关系应该说整体是比较好的,学习上、活动中都会互相分享和帮助,但却是典型的“阳盛阴衰”,尤其表现在成绩上,小部分男生在女生面前有一种优越感,女生们过于低调并缺少话语权。我分析,这些情况的出现,根源是男生舆论的乱象和理工直男的低情商意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女生要觉醒并去制止男生的不文明行为;其次,还要让男生们真正意识到这种玩笑对女生的伤害从而自觉避免。

  我决定对症下药,男女生分批召开了两次心理班会。第一次是“我是女生 我要发声”的全体女生班会,由于我准备充分,导入材料得当,女生们很快做到了共情,她们勇敢吐露心声相互分享秘密,列举男生在学习纪律、班级舆论、卫生习惯、男女生交往等方面的20多项具体不文明行为。班会整整持续了四个小时。被传绯闻的女生登台澄清谣言并表示要和当事男孩“划清界限”。

  第二次班会,男女生都参加,我用一段关于校园霸凌的演讲视频导入,中间有这样一句话“给同学起恶意的绰号、恶作剧,就是轻度的校园霸凌行为。”看到这儿,平时开班会时侃侃而谈的男生们都羞愧地低下了头。然后主动走上讲台给全体女生道歉,表示要充分尊重女生,不做理工直男,女生们欣然选择了大度原谅。最后我建议男女生交往的原则:保持一本书的距离。

  紧接着,男女生共同制定了交往细节和条例,并张贴教室。受到困扰的女生主动删除了男生的QQ好友。了解到这个情况,我又趁机在班里倡议清理个人社交平台,删除给自己带来干扰的QQ和微信好友,同学们纷纷用行动响应。有一个男生一口气删除了100多位QQ好友。

  反思这次活动,我虽然没有提及早恋一词,却成功化解了男女生交往的问题。试想,如果我未经深入调查,武断地认定是早恋问题而简单粗暴地处理,结果会怎样?想到此处,我在庆幸之余,更多了一丝警醒。

  喜欢这样一段话:教育,就是要每一个孩子看得见分数,想得起童年,记得起恩师,忆得起母校;在校时留下的是热爱,离校后留下的是眷恋。希望我们都能给到学生这样的温情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