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智慧备考——全市2019年高三政治二轮复习研讨会在驻马店高中举行

原创: 李勇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4-04 09:50:02

    为更好地适应普通高中新课程高考,提高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基础教研室于4月2日在驻马店高中举行了全市高三年级政治二轮复习研讨会。会议由市教研室副主任、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员柴祥德主持,全市高三年级政治老师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特邀专家——山东省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考研究专家、《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特邀作者、潍坊市教科院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员姜正伟老师做了一场题为“捋捋二轮复习那些事——2019高考备考碎思”的精彩报告。姜老师从“纵”“横”“俯”“冲”四个方面形象地对政治二轮复习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备考建议。通过对历年政治高考试题的分析,纵看则稳中有变;横看则稳中求变,凸显了核心素养,做到了与时俱进;俯是要透析高考复习中发现的问题,精准施策,加强知识迁移,提高解题能力;冲是要在所剩不多的时间里鼓舞士气、强化能力、增强信心。姜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充满智慧,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给在座老师们的复习备考很大的启迪。
姜正伟专家作报告

    下午,分别由两位一线老师——遂平一高的王新哲和泌阳一高的马海威给大家分享了各自学校学科教研组在二轮复习中的具体做法。王老师着重对“六市第一次联考”进行了详细分析,包括试题分析、阅卷分析、主客观题失分原因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备考建议。
遂平一高王新哲老师作报告

    马老师以《打造实效高效课堂,提升二轮备考效益》为题着重分享了他们学校在二轮复习中的具体做法,主要包括二轮专题复习内容的划分、如何突破专项题型等。两位老师的报告都从高三教学一线实际出发,直面问题、总结经验,为二轮复习提供了有益借鉴,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泌阳一高马海威老师作报告

    柴主任最后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距离高考所剩时间不多,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做到高效复习,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帮助学生提高成绩。一要加强集体教研;二要深入研究高考;三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在考试中灵活运用;四要学会赏识教育,相信学生、激励学生,增强他们的信心,从容应对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柴祥德主任作总结

    本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市基础教研室对我市高考政治复习的高度重视,大家表示一定会以此为契机,凝心聚力, 尽心尽力、精准备考、高效备考、智慧备考,促进我市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