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科举行新学期第一次教学观摩研讨会

2023-09-08 08:00:07
       9月7日下午,驻马店高中数学教研组在教研活动中心举行教学观摩研讨会。副校长郭伟、郑记科,市教研室数学教研员马佳出席会议。
 

 
       2022级数学教师郑亚男讲授了高二数学新授课——《椭圆及其标准方程》。郑老师让学生在对图形、实例的观察感知的基础上,通过动手操作、观察分析、自主探索、问题辨析等课堂活动,逐步归纳抽象出椭圆定义和椭圆的标准方程,体会蕴涵在其中的数学思想、方法,培养学生的几何直观能力与推理论证能力。
 

 
       课后,组内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评课,2023级教师唐耀平、杨芮茹,2022级教师王俊杰、倪照,2021级教师苏诚皓、郭玉启以及育英教师代表张鹏分别从思维导学中教学评价的“六维度”课堂观察要素对这节课进行了个性化分析与点评。
 



 
       马佳充分肯定这节课的效果,并从教学环节设计、教学目标达成、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她说,“三新”背景下的教育改革要求教师要更加注重课标学习,理解吃透教材,关注新旧教材的差异;教学设计要转向基于数学核心素养导向,教学过程中要着力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与关键能力。她表示,高中阶段的数学内容是一个很完善的知识体系,大单元教学设计对知识间的联系要求更加紧密,要注重帮助学生建构知识的整体化、系统化、结构化,重视他们思维能力的提升。
 

 
       郑记科认为,郑亚男老师的这节课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亮点,展现出了较强的课堂把控能力,体现了新课改理念。他强调,一个数学老师要用好教材必须领会教材编排的背后逻辑,要根据新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编排的背后逻辑进行教学设计;要用好教学软件必须懂得如何有效利用教学软件,帮助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高考试题的研究和课标的学习探究,以及新教新旧教材的变化,要求教师必须继续加强对高考题的研究,深研高考真题,把握命题规律。
 

 
       郑记科肯定了本次活动取得的实效,认为活动组织积极有序、教研氛围浓厚、学科气息浓郁,并对数学组近期的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学校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学科教研组长庞娜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