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员马佳参加驻马店高中数学学科集中教学观摩研讨会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21-10-22 08:30:00
       10月21日下午,驻马店高中在原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数学学科集中教学观摩研讨会。市教研室数学教研员马佳、副校长卓黎明出席,会议由教务处主任郑记科主持。
 

       数学中心教研组长庞娜讲授《函数的单调性》。在课堂导入环节,她通过视频、图像分析等方式引入概念,让学生先直观感知“形”再具体感知“意”;在把握函数单调性定义时,她重点让学生体会全称量词与存在量词等逻辑用语的作用;在函数单调性的证明(判断)过程中,她通过一系列的问题探究,锻炼学生的逻辑推理和数学运算能力。
 

       课程结束后,庞娜阐述了教学思路和教学感想。参会老师就课堂的整体架构、设计理念以及某个知识点活动创意,细腻剖析、切实点评,气氛热烈。
 

       郑记科评价说,这节课是在深入学习新课标理念的基础上设计的。课程的前半部分教师通过具体到抽象、图形到概念的过程自然导入概念性知识;后半段教师有意识地训练学生的运算和逻辑思维,都是重视学生学科能力素养达成的具体表现。
 

       高二年级杨军老师表示,这节课让他受益匪浅。视频导入、概念引出处理得当,学历案制作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值得借鉴。
 

       高二年级杨国举老师认为这节课把概念的判断、关键词的把握以及概念的变形讲得很清楚,有利于学生在后面的证明和逻辑分析题中明确方向。
 

       高三年级马杰老师表示,这节课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做到了数形结合,既展示了学科特点又强化了逻辑推理思想。
 

       马佳肯定了庞娜老师对教材二次开发的研究态度和能力,认为本节课有方法、有思想,符合新课标新教材的要求,是一节高质量、高水平的概念新授课例。她指出所有教师都应基于课程标准和新教材实际去了解学情,提炼出让学生能够真正理解的、对于大单元教学下的课时教学所承载的学习目标是教研活动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卓黎明作最后总结,他指出数学作为核心学科,在整个教学以及学生的发展中至关重要。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和信心是每一位学科教师都需要付出努力去追求的长期目标。他建议青年教师应通过多听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多听取教研员以及专家的指点,快速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积极推进数学教研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学校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