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规划丨报考自主招生有意义吗?当然有!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3-04 08:00:30
        丨导丨
        丨读丨
    近期,随着2019年自主招生报考时间临近,部分家长反应,不清楚孩子目前的成绩状态,不确定是否要报考自主招生等等问题,今天小编就相关问题给予解答,供参考。

 

一、自主招生认可怎样的学生


    自主招生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这类学生通过高校的评价体系(初审、笔试、面试等考核)拿到自主招生降分录取的优惠资格,待高考成绩出来后,自身成绩结合获得的优惠可以降分报考高校。
 
    这类学生名额可以占到高校当年招生名额的5%。

二、如何证明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一般情况下,“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体现为考生在高中时期比赛获得的奖项。综合往年自主招生简章,高校认可的证明大致分为这几大类:理科类竞赛、科创类竞赛、文科类竞赛、期刊论文、专利发明的相关证书和材料。
 
    结合往年报考趋势来看,高校整体呈现对理科类竞赛的认可度最高;对科创类奖项认可的高校逐步增加;对文科类竞赛要求不明确;对期刊论文、发明专利较灵活,未明确说明的趋势。
 
    2019年1月,教育部公布《 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截止目前共32个竞赛榜上有名,家长和考生可综合往年自主招生简章要求参考。
 

三、自主招生高校是怎样的院校

 
    截止2018年,共有90所高校(含分校)参与自主招生试点。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另外13所面向本省(学校属地)招生。
 
    这90所高校在院校等级划分上仅北京语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黑龙江大学是普通一本,其他高校均为985或211院校。

四、高校自主招生能获得怎样的优惠

 
    通过高校自主招生初审、笔试、面试等考核后,考生可以获得怎样的优惠?
 

1、自主招生志愿优惠


    自主招生志愿优惠主要表现为考生获得自主招生模拟投档线下优惠。当考生的高考分数加上高校自主招生给予的优惠分数,超过了该校在该省的提档分数线时,在考生自主招生志愿填报正确无误且服从调剂的情况下,考生志愿可以被高校提档。
    即自主招生优惠让考生可以冲击比自己实力更高层级的院校。

2、自主招生专业优惠


    自主招生专业优惠主要表现为考生在自主招生专业录取时享受专业录取加分。当考生的高考分数超过了高校在生源所在省的模拟投档线时,考生可以凭高考分数加上专业优惠分值的总和与其他考生一起进行专业录取。
    即自主招生优惠让考生更有机会去自己理想的专业。

    区分志愿优惠和专业优惠,举个例子:
假设考生小张、小王、小李三位考生均是山东省2018年高考理科生,都通过了北京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并都获得了模拟投档线下40分录取的优惠。其中考生小王还获得模拟投档线上10分专业加分优惠。而小李由于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表现优异,如高考成绩达到相关要求,可以优惠录取到专业X(既定专业)。
高考结束后,考生小张高考分数为672分,考生小王为692分,考生小李为656分。在自主招生录取批次,北京大学2018年在山东省的自主招生模拟投档线为691分。
如果三人在自主招生志愿填报时报考北京大学相关专业,并服从专业调剂。依照三位考生高考分数和自主招生录取优惠,我们可以分析出以下录取结论:
(1)对于考生小张,北京大学可以保证其高考志愿进档,但是不保证考生一定会被录取到自己所填报的专业,这就是“志愿优惠”。如果在专业志愿录取时,还未录到考生小张时已经招满了,小张就有被调档到其它专业的风险。
(2)对于考生小王,因为其高考裸分过了北京大学的模拟投档线,所以一定会被提档,另外还有10的自主招生专业加分。与其他考生相比,考生小王进入北京大学心仪专业的机会更大,这就是“专业优惠
(3)对于考生小李,由于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表现优秀,北京大学给予B40志愿优惠并认定到专业X录取。因此,即使考生小李高考分数低于考生小张的,小李也一定被北大录取到专业X,没有被调档的风险。

五、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方向建议


1、奖项成绩较好,综合成绩不错的考生可对照往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适当选择更高层次的院校;
2、奖项成绩较好,综合成绩稍弱的考生可重点关注奖项要求高但分数线不高的院校;
3、奖项成绩一般,综合成绩较好的考生可重点关注认可单科/综合成绩优秀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