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中国梦 赤忱五四情——驻马店高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朝龙 丽娟 纪霞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5-06 21:26:23
五四青年节
    五四青年节是为纪念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而设立的。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
    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
    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5月4日下午,驻马店高中举行了《青春中国》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五四运动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记忆,也是一代青年奋斗的荣光。怀着对过往的无限敬意,同学们随着短视频《一百年华,归来的你依然青春》,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忆往昔   峥嵘岁月
    有着悠久历史的驻马店高中已经走过了92年的光辉历程,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在这里传承五四荣光,发扬五四精神,用青春和汗水,开拓进取,谱写了奋斗的华章,展现了他们的芳华。今日,第一届“最美驻高生”候选人代表们,也纷纷走上舞台展示他们的青春风采。
     

     

    受邀参加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陈方俊老师,作为当代杰出青年的代表,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不负青春  不负成长》的励志故事。
 

    陈方俊: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政府管理学院,曾哈尔滨高考状元,北京大学原招生官,在校期间担任北京大学院系团委书记,北京大学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常务副秘书长。曾获北京市优秀团干部、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社会工作奖等荣誉,担任习总书记五四诗会领诵,受习总书记亲切接见。
 
    
 
    将近四十分钟的报告,台下掌声不断,满满的正能量和励志的故事引发了学生们的共鸣。陈方俊告诉同学们“奋斗的旅程注定孤独,因为少有人能坚持下来”,但是青春就是如此,只有经受住生活的磨砺,并坚持不放弃,以谦卑的姿态,带着一颗平常心,最终你才能成为你想要的那个自己。
 



    现场两名同学的积极提问,道出了当下青年学子面对前途和纷繁社会的困惑,陈方俊老师为其指点迷津,再次赢得了阵阵掌声。
 
 
如果年华可以倒流
你将去何方挥洒热血?
你是否会走上街头
以枪杆做笔
写下一个崭新的中国......

    743班的常岚和李思柔为同学们奉献了一首《青春中国》诗朗诵,点燃了全场青年学子的激情,她们共同举起右手,以青春的名义宣誓:不负父母期盼,不负恩师厚望,不负天赐智慧,不负青春理想......
 
 
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吕军校长走上了演讲台。他向同学们阐释了五四精神的内涵,鼓励学生做一个有目标、有理想、有情怀、有信仰、充满正能量的青年,用自己努力奋斗的结果来改变自己眼下的困惑。并强调“青年是学校的未来,更是祖国的未来,你们要做一个热爱家乡的人,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方能不负青春年华。”
 

    副校长杨峰,驻马店市宏志助学协会副会长、高瓴奖学金管理人张承训出席了本次活动。
 
奋斗与梦想相伴,
青春与使命同辉。
100年风雨如磐,
难忘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100年岁月如歌,
留下了青春无悔的追求。
 
与驻高同发展,
与驻高共进退,
是我们不变的誓言!
与祖国共奋进,
为祖国献青春,
是我们神圣的使命!
 

    学生活动感想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100年前的今天,无数青年走上街头,用一往无前的决心和勇气,破除黑暗,迎接光明;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处于历史的交接点的新一代青年,必将秉承先人遗志,奋发图强,砥砺奋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100年,我十分清晰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坚定不屈的信念一直镌刻在我们的骨子里,历经岁月的洗炼与磨损,依旧光芒如初。 
    听着北京大学陈方俊老师的演讲和答疑,我一直在专注地思考一个问题:信念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先辈们救国救民的信念支撑着他们无惧敌人的枪口而高声呐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信念引导着我们忍受心灵的孤独而一路向前。陈老师取得的成绩令同为学子的我们敬佩,那正是他一路拼搏,努力奋斗取所得。若无坚定的信念,他怎么能挺过那些失落彷徨达到今天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诚然,青春的意义在于为信念而不断地追求进步。在举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大环境下,目前我们所能做的就只有坚定信念,进德修业,努力吸纳更多的知识,使自己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才。就像《青春中国》里所说的那样“以热血为色,描绘一个青春的中国!”这样的誓言既是国家发展的必需,也必将激励我们青年们为青春交上一份完美的人生答卷。( 743班常岚)
 
以青春之姿,担时代使命
    五四青年节,也是北京大学的校庆日到来之际,北大陈方俊博士和我们一起重温百年北大所承载的诸多苦难与光辉,以自身经历向我们传授了学习经验,为我们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昂扬精神面貌,他亲切话语也激发了我对人生的思考……
    一百年前,废除“二十一条”“外争国权,内惩国贼”,青年学生的金戈之声响彻中华大地。在动荡不安的年代,哪一个中国人能按捺住激愤不为积弱积贫的中国而奋斗?一百年前,救国救民的抱负促使无数的青年走上街头呐喊,建立一个独立新中国的信仰支撑着红军在长征路上不断的挑战极限,创造奇迹。如今,欢歌代替痛苦,生之快乐代替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代替凄凉的荒地。但是,我们依然要追随着先驱的脚步,为中国增添青春的荣光。
    因为,一个人只有将国家情怀融入个人理想,才能铸就坚定的信念,取得傲人的成绩,实现人生的价值。作为高中生,值此人生拐点,我们有幸听到陈博士的提醒:在每天三点一线埋头苦读时,不妨想一想“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无限的可能性中确立一个目标,这样我们在为自己的梦想而拼搏时,就不再感到痛苦,而会收获内心的充盈和丰足。
    眼前,上北大对我来说还是太美丽的梦想,我无从获得平视她的勇气。看着屏幕上闪过的一个个在各个领域里成就卓著的北大先辈们,我暗暗地给自己鼓劲;我们的吕军校长在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时说:“要有自命不凡,非我莫属的魄力”,铿锵的话语,殷切的期望更使我热血激荡,我将以“拼搏到无能为力”的誓言激励自己,永不言弃。我相信,两年后的我将走进北大,不仅只是为进入名校的荣光,更为那份被时代选择的神圣!
    我们定会在时代的鞭策下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纵然山重水复,纵然烟渺雾茫,但有五四精神的引领,有先辈们的浴血奋战,有中国梦的强音召唤,我们定会点亮青春的梦想,无畏地前行,以青春之姿,肩负起时代的光荣使命!(743班马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