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高中参加共青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和师资培训班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21-10-27 09:00:00
       10月23日,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团广东省委少年部和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办的第一批2021年度“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师资培训在广州市团校启动,中国青基会网络公益与公众推广部部长其其格、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阳平、广州市团校副校长苏宁出席开班仪式。
 

       其其格在讲话中介绍了建设“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的重要意义、功能定位和建设情况,希望本次培训能够推动“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高质量发展,发挥实验室辐射示范作用。

       在四天的培训过程中,来自全国的有关高校、团校、中学、科学馆的专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17个省份的“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项目实施学校的团委书记、实验室指导教师共计8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驻马店高中团委副书记郭倩,政教处副主任、科技指导教师何丹丹代表学校参加培训。何丹丹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在结训仪式上发言,和大家分享了学校科技创新教育上的经验和成果,表达了建好用好“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的信心和决心。
 

       “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是依托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建设的,基金是在2004年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根据小平同志的遗愿,其亲属捐献出小平同志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是共青团中央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实现邓小平同志鼓励青少年科技创新的遗愿而启动实施的一项全国性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该项目围绕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生命科学、虚拟现实、新材料、航天科技、集成电路半导体等领域,努力为培养更多具备科学意识、科研能力、前沿科技视野的优秀青少年人才搭建平台,以此为载体促进学校共青团组织的建设发展。

       今年年初,第一批2021年度“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入选学校名单公布,全国以“援建支持”方式建立32个“小平实验室”,以“申报示范”方式建立100个“小平实验室”,以“认定授牌”方式建立200个“小平实验室”。驻马店高中被评为“申报示范”类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学校,河南省仅四所。
 

       郭倩表示,本次培训为驻马店高中多样化发展和特色发展提供了政策遵循,也为学校科技创新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给新课标背景下的素质教育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未来,驻马店高中将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的指示精神,切实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地方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