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高中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2018-01-12 11:38:36

驻马店高中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

实 施 方 案

  根据教育部联合九部门印发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和《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等九部门2017年防治中小学生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我校决定从2017年2月21日至12月31日止开展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治理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宣传阶段(2月-3月):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开展预防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

  1、主要工作内容:

  (1)引导全体学生知礼仪、明是非、守规矩,做到珍爱生命、尊重他人、团结友善、不恃强凌弱,弘扬公序良俗、传承中华美德。

  (2)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让学生知晓基本的法律边界和行为底线,消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的错误认识,养成遵规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3)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积极心理品质,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4)通过家校联系的各种途径,帮助家长了解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知识,增强监护责任意识,提高防治能力。督促家长要注重家风建设,加强对孩子的管教,注重孩子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培养。

  (5)强化学生校规校纪教育,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对欺凌和暴力行为严重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做到不实施欺凌和暴力行为。

  (6)全面加强教职工特别是班主任专题培训。

  2、具体工作安排和分工:

  (1)启动仪式,安排以反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为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校园广播主题宣讲,主要内容:《中学生守则》、反欺凌的相关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团委)

  (2)校园主题板报和图片展。(保卫科)

  (3)各班级出一期校园反欺凌的班级板报,上一堂主题班会。(年级组)

  (4)各班级在家长QQ或微信群上发布主题宣传材料。(年级组)

  (5)召开年级班主任专题研讨、培训和工作布置会。(年级组)

  (6)在整治时间,检查各班级板报和主题班会宣传;每周一通报上一周整治开展情况。(责任部门:政教处)

  二、实施阶段(4月至10月):严格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强化学校周边综合治理。保护遭受欺凌和暴力学生身心安全,强化教育惩戒威慑作用。

  1、主要工作内容:

  (1)制定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制度,将其纳入学校安全工作统筹考虑,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早期预警、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等机制。

  (2)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禁止学生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学校,针对重点学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防治工作。

  (3)加强师生联系,密切家校沟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对可能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4)加大三防投入,进一步加强校园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校园及周边地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

  (5)建立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及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学生遭受欺凌和暴力,学校和家长要及时相互通知,对严重的欺凌和暴力事件,要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并迅速联络公安机关介入处置。

  (6)对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必须依法依规采取适当的矫治措施予以教育惩戒,既做到真情关爱、真诚帮助,力促学生内心感化、行为转化,又充分发挥教育惩戒措施的威慑作用。

  (7)欺凌和暴力事件妥善处置后,学校要持续对当事学生追踪观察和辅导教育。对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要充分了解其行为动机和深层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和帮扶,给予其改过机会,避免歧视性对待。对遭受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及其家人提供帮助,及时开展相应的心理辅导和家庭支持,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心理阴影,树立自信,恢复正常学习生活。

  2、具体工作安排和分工:

  (1)完善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制度,严格门卫人员和出入管理,加大重点地段和时段的校园巡查力度,严格执行上课清场制度,严禁校外闲杂人员和车辆入校。(政教科、保卫科)

  (2)各班要严肃班规,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学生守则》,制定具体的班级反欺凌的办法,严禁学生拉帮结伙、纠集外人入校、自行组建或参加有班级以外同学的微信和QQ群等,认真细致地开展班级安全隐患排查,尤其是要坚持全面的危险品和管制刀具入课堂的检查。(年级组)

  (3)各班级上报政教科、保卫科后进学生、特异体质和精神疾病学生名单及追踪教育方案。(各年级组)

  (4)各班级在家长QQ或微信群上发布相关资料,引导广大家长增强法治意识,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尽量多安排时间与孩子相处交流,及时了解孩子的日常表现和思想状况,积极与学校沟通情况,自觉发挥榜样作用,切实加强对孩子的管教。要落实监护人责任追究制度。(年级组)

  (5)召开年级班主任工作跟进会,具体跟进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年级组)

  (6)政教科、保卫科负责对各年级汇总的后进学生、特异体质和精神疾病学生名单要摸清底细,建档造册,并和年级组、班级商讨具体的追踪教育帮教方案,对正常手段难于管教学生,班主任负责做好家长工作,保卫科负责联系属地派出所和专门学校,力争让学生进入专门学校教育挽救。

  (7)各班级要严格执行安全事故处置和排查制度,政教科要对上报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调解,避免矛盾激化。对校园欺凌案件,政教科要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向司法机关报案并配合立案查处。整治期间,班主任、年级组要密切配合政教科查处两至三起典型的校园欺凌违纪事件,对责任人严肃处理并通报,以警示和教育全体学生。(政教科)

(8)加强校园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的建设,如有丢失、损坏、不健全的相关设备和器械要及时配备。

(图书电教科)

  (9)加强教师师德建设,通过会议、短信、微信等学习宣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文件精神,依法依规从教。(年级组)

  三、总结阶段:(11月)

对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实施情况和取得效果进行全面的总结,并形成书面的报告,汲取经验和教训,通报各年级和班级的活动开展落实情况。

 


编辑:张元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