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陈喜成2016-07-06 14:42:03
 

    了解群众所需   帮扶才能精准
 

    “陈书记,我是贺伟,谢谢您,我……我现在心里好高兴!”电话来自新乡,是橡林村余庄的贺伟打来的。他目前正在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读书,毕业在即,正忙着实习、找工作。电话中他声音颤抖,可以感觉到此时此刻心情非常激动。

    贺伟的父亲连水二十多年前患了精神分裂症,母亲也身患多病,家里一贫如洗,是全村公认的贫困户,贺伟能一直读书多亏亲属和社会多方帮助。今年以来,连水的病情加重,狂躁易怒,令家人和邻居惶恐不安,但因无钱治疗而一筹莫展。在精准扶贫入户调查中,“第一书记”和村委一班人了解到贺伟一家的情况,及时向镇党委报告,在征求了家属意见并联系医生后,决定把连水送至医院治疗。没有医疗费,镇党委张书记亲自批示救助两千元,村干部们又筹集了一千多元,同时向驻马店高中和区民政等部门汇报求取支持。终于,在端午节前,连水住进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始接受系统正规的治疗。为了不影响学业,这一切都没有告诉贺伟。今天,一定是贺伟听说了这个消息后特意打过来的。








 

    真正做到精准扶贫,不仅对象要准确,帮扶措施也要精确。针对致贫原因,因病的要抓寻求医疗救助,缺资金的要想法帮助筹措资金,危房的申请危房改造……了解群众困难,把准群众最迫切需要,解群众所急,才是硬道理。

    驻村以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尽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2015年7月,协调派驻单位驻马店高中为群众送去了价值3000元的纯净水、毛巾、蚊香等防暑用品;向村委捐赠空调2台、电视机1部,捐赠桌椅、文件柜等办公设施,价值20000多元,支持村委村室建设;10月份,先后两次为村小学捐助了风扇和乒乓球台、篮球、羽毛球等价值2万多元的教学设备与器材,扶持帮助村小学;为驻村学生解决高中、初中就学问题;春节前夕“送温暖”,为贫困群众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进行慰问。

    邀请市实验小学的优秀教师到村小学为老师们传经送宝,镇中心校还特地组织了全镇30多名教师前来观摩学习; 

    注重精神文明文化建设,组织人力物力,为橡林村申报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支持民间艺术发展,为其购置器材。

    结合本村实际,研究确定以休闲旅游和生态农业为主的特色发展之路,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

    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协调区农办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为村民营造良好人居生活环境;协调2016年区农办项目资金60万元,今年拟修建通村道路4公里,解决部分村民出行问题;与区教体局、财政局协调,为村小学争取到新建教学楼项目60万元,即将竣工;随后又争取到“薄弱学校改造”项目,为村小学整治校园环境,改善教学条件;协调体彩中心,为村健身广场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

    今后惠民实事的重点是多数群众受益的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如:与区卫生局协调,争取村卫生室改造资金;与区农办协调为驻村安装路灯,实施明亮工程;与区文化局协调建文化大院项目;与市教育体育局协调开办村幼儿园项目,以及村小学校园改造项目等。

    同时,还将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支教下乡、医疗义诊、务工指导培训等活动。同时,作为扶贫的重要部分,更加关注五保户、残疾人、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对他们做到摸清底数、掌握诉求,及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等等,为群众多办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好事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