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志,助力飞翔:驻马店高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乡村行”暨橡林村小学扶贫助学科普活动

陈喜成 大可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8-12-18 08:00:00
    日前,驻马店高中新校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他们当中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6岁,虽然包括8名教师在内才83人,却是驻马店高中驻村帮扶点——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橡林村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全体师生了。当天,他们受驻马店高中师生的邀请来到驻马店市区参加游学科普活动。

 
    橡林村小学目前有在校学生75人,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还有一些是单亲家庭的子女,和城市孩子相比,他们平时缺少父母的陪伴,也没有五彩缤纷的课外活动,其实,他们更需要关怀和关注。驻马店高中党委经过认真调研,并与村委、小学商议后,决定以“关爱儿童成长,实施教育帮扶”为切入点,以党员“志愿服务乡村行”为载体,组织橡林村小学师生开展一次游学科普活动,以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团体意识,锻炼他们的意志品格,落实教育扶贫、精神扶贫的要求。

 
    当天清晨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党员志愿者不惧雾霾,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勇敢克服恶劣天气造成的困难,驱车前往橡林村小学,经过一个多小时才走完了不到40公里的路程,接上了整装待发的同学们。一路歌声一路行,一路欢笑露真情。孩子们像脱离了笼子的小鸟,在车上尽情欢笑歌唱。

 
    活动的第一站是市气象科普馆。孩子们志愿者带领下一起走进市气象科普馆内参观。听着讲解员的讲解,面对各种观测仪器、数据采集终端,他们瞪大好奇的眼睛,时而惊诧万分,时而若有所思,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工作人员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孩子们依次参观体验了仰观天象、大气层球幕、天气现象发生器、天气预报演播厅、气象防灾减灾避险体验平台、小球大世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模型等展区后,还观看了75•8暴雨洪水的4D电影,亲身体验了当年的惊险与刺激。

 
    通过近距离感受科学的神奇与奥妙,孩子们那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那一次次懵懂稚嫩的发问告诉我们,科技之光已经在孩子们生命的时空中穿梭,给他们一束光,假以时日,他们便能逆光飞行。

 
    活动的第二站是市博物馆。驻马店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市博物馆的陈列展览是以展示本地区悠久历史文化为主线的综合性展览,系统展示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物,向观众全面介绍驻马店的古代文明与优秀文化,提高和深化观众对本地区辉煌的古代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如果说科技为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历史则将孩子引入浩渺的过往。

 
    启封文明、熔铸辉煌、汝南望郡、蔡州遗事、红色天中,一扇历史文化之门悄然打开,2000余件文物、图片让孩子们应接不暇,盘古开天辟地浮雕、棠溪铸剑群像,沉淀历史斑驳的青铜宝鼎、虽残缺却显遒劲的碑文,无不见证了天中厚重的人文与古老的风采。

 
    每一件文物,每一张画面,恍如穿越百万年倏然而至,犹如一本生动的历史卷轴,让大家了解驻马店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仅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更是激了了大家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热情!

 
活动的第三站是驻马店高中。时值中午,这里已经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孩子们乘车来到了学校的新校区,在宽敞明亮的餐厅里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兴奋地交流着彼此的感受。

 
    饭后,在志愿者的带领和讲解下,小朋友们开始参观校园。一路走来,美丽的草坪花园、宽敞明亮的教室、浓郁的文化气息……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被深深地吸引了……

 
    当来到了学校田径场,孩子们全部都兴奋的欢叫起来,有的干脆躺在草坪上打起滚来。

 
    “我们的操场大不大?”“大!”“想不想在这里踢足球?”“想!”驻马店高中的体育老师早早地等在这里,将带领这些小同学们上一节快乐的足球课,放开玩吧!

 
    得知当天的活动的消息,驻马店高中的老校友专程赶到学校,向孩子们赠送了励志书法作品,“中正仁和”“更上一层楼”……既是鼓励,也是祝愿。

 
    小朋友们也奉献上他们精心准备的节目,对一直陪伴和为他们服务的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带着不舍与留恋,怀着希望和梦想,短暂而丰富的扶贫助学科普活动接近尾声。从橡林村到科普馆,从山村小学到博物馆,原本一段很遥远的路,原本很多小朋友没想到的经历,因为党员志愿服务而搭建起来。孩子们走出了小山村,走进了大世界,从走出来到走回去,不仅仅是旅途,相信留下的必定是难忘的记忆和体验。

 
让记忆随时间发酵,让体验伴随成长,期待孩子们从初品梦甜的美好走向有朝一日梦圆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