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高骄子关钰生:一个有温度的学霸

李玉佩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7-03 22:40:00
 
关钰生
      驻马店中2019年692班应届毕业生,高考裸分679分,并获得了清华大学领军计划20分加分。他把理想变成信念,很好地诠释了班级文化的“亮剑”精神。一旦确定目标,就绝不动摇;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都绝不退缩。他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高中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把自己的调研报告写成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期刊,希望引起更多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他是一个有温度的学霸,经常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给全班同学;他是一个充满艺术细胞的“理科男”,二胡十级、创作歌曲、大变魔术,有他在的地方,就有欢声笑语。
 

      关钰生中招成绩虽然优秀,但是不拔尖。因此,他刚上高中时,将自己将来的目标定位在他喜欢的城市上海,计划报考复旦大学。随着高中学习的推进,关钰生在老师和家长眼中,呈现出冲击北大清华的潜力。在老师和家长的持续动员下,他把自己的目标瞄向了北大清华。
 

      说起自己的学习方法,关钰生说,基础知识吃透是必须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以“上课认真听讲最重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可能一种方法适合所有人。”关钰生说,重要的是日常学习要有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认定好自己的目标,就要做好为实现这个目标所需的努力,“不要经常跟同学或其他人比,做好自己,坚定不移向目标一步步迈进”。
 

虚心请教老师问题

      班主任杨慧聪说起关钰生赞不绝口。“这孩子意志力特别强。”杨慧聪介绍,去年期末全市统考,关钰生的数学考得不好,心里就一直惦记这个事儿。夜自习回家路上,他一边骑电动车,一边还在考虑这个问题,一个不留神,撞在路边停放的垃圾车上,头撞烂了,去医院缝了6针,在医院输了一夜水。第二天包扎好伤口,继续回校参加其他科目的考试,“你想他这个意志力得有多强?他一旦认定目标,绝不会退缩”。“他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孩子。”杨慧聪介绍,关钰生家距离学校不远,但晚饭他不回家吃,别人去吃饭,他还坐在教室里学习,等夜自习放学回家才吃晚饭。“钰生还特别有正义感,特别有集体荣誉感,老想着为学校争光,为班级争光,还特别知道感恩。”杨慧聪说,高考前的6月5日晚上,驻马店下大暴雨,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自习,她在外面陪着。因为实在冻得有点受不了,她才走进教室,“钰生把他自己的外罩脱下来要给我穿”。
 

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解题思路

      与一般学霸不同,关钰生是一个爱好广泛的艺术青年。小的时候就学习二胡,小学阶段已经通过二胡十级考试。他还喜欢歌曲创作,在2018年参加北大暑期夏令营活动时,他自编自唱《嘻哈北大梦》,赢得满堂彩。
 
 
致驻高学子
 关钰生
      高中生活犹如一片花木,有的是牡丹,荣华富贵却略显庸俗;有的是梅,历经霜雪才凌寒独绽;有的是兰,平淡之中又有良多趣味......而我的更像是松,敢于露出锋芒,风雨过后依然挺立,独自伫立而又心怀平静。
      每个人在高中都会活出自己的精彩,但要想活出大家认可的精彩,就必须经受他人不能忍受的磨练。
      首要的是,要勇于挑战,勇于接受磨练,我想,这是班风赐予我的最佳礼物。高一时,班主任就在后黑板写下班级文化核心——亮剑——明知不敌,也要敢于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是多么强大的气魄!
      记得只身一人赴京参加北京大学暑期学堂,本来只想“重在参与”的我报名了学堂的结营晚会,却被告知基本只有原创歌曲才能通过考核,我想,来都来了,何不拼他一把,于是连夜写词,编曲,背词,配动作,却在考核时连续忘词,只好含泪放弃。夜里,独自一人走在回寝室的路上,我忍不住蹲下哭泣,这时妈妈给我发来一条微信:“这么忙呀,都没空和妈妈说话了”,我顿时号啕大哭起来,过了一会,我站了起来,目光更加坚定。结果第二天中午,我被告知可以到场彩排,失落的心情一扫而空,我更加勤奋地练习歌曲,终于将自己和驻马店高中的名字留在了北大邱德拔体育馆。我想,这就是亮剑,有失败,但不会被失败打倒,因为精神矗立,永不倒下。
 

班级元旦晚会上表演魔术

      其次,要能坚持、忍受磨练,切忌半途而废。很多人应该都听过,人在最低谷时只有向上走的路,而90%的人都倒在了黎明前的最后一晚。所以坚持是通向光明的必须途径,而怎样做到坚持呢?这有一个词——信念——对理想100%的相信并坚持到底。
      曾经,我校遭受竞赛失利、几次模拟考试失利的挫折,我们同学之间也有很深的挫败感,某天夜里,我对我的两个好朋友开玩笑说,是时候有个人站出来为驻高做点什么了,其实,我的心底也暗暗埋下了这颗种子。我买来成堆的模拟卷,一题一题地做、一套一套地刷,但成绩依旧不见好转,反而有所下降,有段时间我做事诸多不顺,甚至过马路都处处是红灯(笑),我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我想,如果我退后了,那谁来冲锋?于是,我便愈发努力,甚至在路上骑车子时都在背单词(被班主任怒怼,请勿模仿),最终考出686分、699分、708分......我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的极限,这便是风雨过后的阳光。
 

在乡村小学和留守儿童交流

      最后,要能平静的对待结果,看淡他人。任何人都有失败,有些人倒下不愿起身,有些人则变得愤怒、暴躁,其实这些都不对。老实说“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那是苏轼经历毕生跌宕起伏过后的心灵的宁静,我们学不来。但我想,即便如此,我们也要做到70%。不能正确对待结果,既影响情绪,又不能改变结果,毫无意义。
      我有两次考过年级第25名,一次是高二,学竞赛导致课程没跟上,加上那段比较浮躁,还有一次便是高三临近高考。试想一下,如果离高考还有一个月,你突然考了自己高中最差的一个名次,你会怎样?我记得当时班主任十分焦急,生气,却又不敢批评我,怕影响我情绪。我只是淡淡地在心里想:“没事,下次努力。”当时正值五一假期,我对妈妈说:“我想出去看个电影。”妈妈没有说什么,我直到半夜才回家,而下次考试,我又考了年级第一。这并不是说要出去玩才能考出好成绩,而是面对再重要的问题,我们依然要保持冷静,以平淡的态度对待它,这样才能会有好的结果。
 

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奥赛培训

      高中生活如此丰富多彩,如果只将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那再可惜不过了。毕竟高考不仅考察一个人的知识水平,更考察他的综合素质。很多人会因高考发挥失常而感到可惜,其实不然,高考之所以公平、公正,是因为它把一个人的所有素质都考察了。数学建模交给我的团队合作、学习竞赛交给我的自学与挑战、北大两次学堂经历教给我的自立、自强......这些都是我考入清华大学的重要保障,更是我人生宝贵的财富,是我高中生活的亮丽之笔。
      在班级的教学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应该是语文老师对主观题作业批改的一丝不苟、数学老师对通性通法的高要求、英语老师批改作文的认真仔细、物理老师对基本公式和基础思路的详细讲解与应用、化学老师对知识点的串联、及时复习和对新题型的突破、生物老师对读课本的再三强调。三年的朝夕相处,老师的一颦一笑尽在脑海之中,甚至连生气时的大声呵斥都成了最可爱的模样,在此时挑出最有感触的时刻着实极其困难。但作为学生,我们只需坚定不移地坚信老师自成体系的教学方法,我们的才华绝对不会辱没于驻高的教师手中!
      每个人的高中生活都是一种花木,每个人都会活出自己的精彩,成就自己的美丽。所以当你含苞未放却看到别人先展艳姿,不要着急,惊艳之美还在后面;当你不觉吐芳却看到别人招蜂引蝶,不要气馁,淡雅之香已散布整个空中。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不要在意他人的目光,这才能无悔于自己的三年高中时光,无悔于自己最美丽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