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高有你更精彩——驻马店高中新入职教师培训纪实(一)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8-06 22:40:00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夏日的校园绿意盎然,蝉鸣阵阵。8月6日,驻马店高中召开了“2019年驻马店高中青年教师培训研讨会”,近三年入职的39名新老师齐聚新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为清新雅致的校园更添一缕才香。
 

      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吕军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题为“孔子是个好老师”的精彩报告。“半部论语治天下”——吕军从论语的地位谈起,具体讲了五部分内容:一、走近孔子、走近论语;二、孔子的弟子;三、论语介绍;四、论语智慧的基本精神;五、论语智慧对现代的启迪。他要求大家熟读论语,向孔子学习,做一个好老师。他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青年教师要虚心求教,谦虚好学,多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在对待学生的时候,则要有爱心、耐心、宽容之心,形成自己的职业语言,让学生在一种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学习。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充满敬意与诚意,做人要大气、做事要大方、对人要大度,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

     杨慧聪老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然有我”为题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如何提高教师职业的成就感。杨老师认为,责任加奉献是教师成就感的源泉。教师首先要有正确的职业认知和自我评价,还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定位;其次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第三要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杨老师建议大家要做好两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从新手到熟手,成为合格教师,站稳讲台。第二个五年从熟手到高手,成为骨干教师,乃至卓越教师。她希望青年教师要根据自身特点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成长为德育型教师、展示型教师、应试型教师、科研型教师等。

      下午,2016级年级主任王华军作了《怎样做好高中三年教学计划》的报告。王主任结合一线教学实际情况,从教学常规、学生成绩等方面勉励大家要提升自己的站位,不断学习、巩固专业知识,勤备课、多做题,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副校长杨峰介绍了学校、班级的相关管理制度与要求,包括学校机构设置、岗位聘用、工资待遇等。杨校长从如何做好班主任、如何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如何建设班级文化、培养良好的班风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不仅让青年教师更详细地了解班主任工作中的技巧与方法,还让青年教师更加明确自己的定位,以更好地处理与学生、家长、工作的关系。
      杨校长还勉励大家要珍惜所在的工作环境,把握各种学习机会,在驻高的平台上发挥所长,创造精彩人生。

   一天的培训短暂却高效,青年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培训,大家对教师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未来快速实现教师角色转变,尽快提升自己,做好职业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