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 共促成长——驻马店高中2019年班主任论坛暨教育教学研讨会纪实(三)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9-01 23:10:00

  8月30日,驻马店高中召开了“2019年班主任论坛暨教育教学研讨会”,旨在搭建班主任和教师交流的平台,总结交流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解决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素质,实现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再创辉煌的目标。

 

  活动的第二天即31日下午,二楼阶梯会议室依然座无虚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议由副校长张长群主持。

 

  2019级年级主任郑记科在论坛上作了题为《高一学年工作思路及措施》的报告。郑记科分别从养成教育、教研规划、班主任管理、教师管理、年级管理五个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解读。教研规划显然是本次报告的重中之重,强调加强备课组管理体制建设和命题中心的管理体制建设是教研规划的两条主线。各备课组是学科教学计划的制定者、学科教研活动的组织者、学科教学常规的督促者、组内人际关系的协调者、学校和老师信息沟通者、学科教学质量的责任者。这样的定位标准,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各备课组的角色功能。郑记科要求各备课组长需制定出学科三年总规划和学期教研计划,采用“一课一研”、不研不上课的集体教研备课制度,力求做到三备、四定、五统一、六明确。在命题中心的管理体制建设方面,要求命题组需统一周练、月考和期中、期末考试题的命制和审定,每次命题需安排两人负责,一人出题,一人审定,最大限度的保证每一套试题的出题质量。

 

  副校长杨峰针对学校卫生安全问题做了重要安排。杨峰在对班主任工作充分肯定的基础上,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养成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文明、礼仪等行为习惯,正确引导学生的道德行为,促进良好学风、班风的形成。并对晨检、高一新生的体检、贫困生资助严格把关以及住宿生问题等方面也做了具体安排。

 

  副校长卓黎明以一首《我是教师》诗朗诵开头,别开生面,使论坛的气氛渐趋高潮。教师就是教师/与学生是互相依赖的生命/教师就是教师/每天都在神圣与平凡中穿行/我是教师/伟人和罪人/都可能在我这里形成/让人如履薄冰/我是教师/心底里喜怒哀乐翻滚/黑板上天高地远开阔/脚板下三尺讲台扎根/我是教师/这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个志业/我是教师/这是一份职责/更是一种使命(朱永新《我是教师》节选)。

 

  卓黎明从两个方面要求大家,一是要做一个有幸福感的老师,二是要做一个让学生瞧得起的老师。教师的幸福感来自对教育这份职业的倾注,追求与爱。一个有幸福感的阳光教师,必定是一个有理想主义情怀的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卓黎明谈到,做一个让学生瞧得起的老师,老师首先要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拓展自己的阅历和视野;其次要力求打造高效课堂,备教材、备教法学法、备学生,吃透重难点。最后要检查自己的课是否做“五实”(即扎实的课、充实的课、丰实的课、平实的课、真实的课)、“三声”(学生的掌声、笑声、辩论声)。“好老师,就是在课堂上比平时更漂亮的人,教师就是面带微笑的知识。”

  最后,党委书记、校长吕军用五句话对本次论坛和研讨会作总结。

  一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吕军从对“研”“讨”二字的解读入手,循循善诱,强调用专业的人、用合适的人做适合的事是取胜之道。而检验一个人是否专业,就要看他所做的事是否有效率,有效果。在教育教学上不能浅尝辄止,工作上不能停留在问题的表面,要有专业的技能和专业的水准。

 

  二是用坚决的行动保障效果。要以专业的精神去研究,研究后就要付诸行动,不能等待。要像《射雕英雄传》中郭靖拜师学艺那样,多思考“我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怎样才能做一个专业的老师”。如果能让我们的课在课前让学生期盼,在课堂上让学生喜欢,在课后让学生回味,这样的课堂就是美丽的课堂,这样的老师就是让学生最留恋的老师。

 

  三是多讲“我们”,少讲“我”。“我们”是共性,“我”是个性。“我们”表明说话的人很关注对方,能够站在双方的立场上看问题,把焦点放在对方,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要求大家在教学工作中要体现分享意识,要有团队合作意识。

 

  四是自律、自觉、自省。“你走过的每一天,选择和吸收的东西成就了你自己,你的才是你的。”要修炼教师的职业操守,以儒家的“慎独”思想要求自己,具有过硬的自律、自觉、自省意识。

  五是从规范和标准走向精细和科学。从规范和标准走向精细和科学,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学校正在逐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各种规范和标准,明确提出要从细节做起,要充分重视与学生息息相关的一日常规,把养成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