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工程两牵手 师徒结对共成长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9-24 22:50:00
 

 
    为使新教师尽快成长,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班级管理水平,建设一支高质量师资队伍,使每一位教师都成为“师德高尚、境界高远、能力高强、学识高深、言行高雅”的“五高”教师。9月20日下午,驻马店高中举行了2019级青蓝工程启动仪式。仪式由高一年级副主任郭倩主持,副校长卓黎明出席并讲话。
 

 
    2019级年级主任郑记科就“青蓝工程”活动意义和重要性进行了解读。强调了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工作是提高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骨干教师要充分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切实有效地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他说,“青蓝工程不仅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促进,更是一种纽带。就是师傅把丰富的教学经验,独到的班级管理方法,朴实严谨的教风,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传递给徒弟。 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关键不在于形式,而在于行动、在于实际内容,它需要我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在班主任导师和青年教师导师受聘仪式上,师徒之间举行了拜师礼并互赠礼物。
 



 
    班主任导师代表梁高峰和徒弟代表、青年教师梅允允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卓黎明发表了讲话。他针对师傅和徒弟两个不同的角色职责,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强调了“师徒结对”对新教师成长的作用和意义,并对师徒双方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对于师傅的职责,他说:“首先,师傅要关心徒弟的成长进步,要从师德师风、教学方法、教学艺术、为人处世等方方面面带动徒弟;其次,要重在业务上指导青年教师。要在如何备课、上课、写教案、进行教学反思等方面,手把手地教徒弟;最后,要给徒弟上示范引领课。同时,要挤出时间听听徒弟的课,通过听课,把脉问诊,发现徒弟教学的优点长处,并给予鼓励;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给予纠正指导。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教真招实招给徒弟。”
 



 
    对于青年教师,卓黎明提出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要虚心拜师,真诚拜师,从思想上、行动上、教学上敬重师傅,敬畏导师;二要多听导师的课,在听课中不断获取教学方法,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得以增长和提升;三要多向导师请教,不会就问,不懂就学,树立“功在课前,效在课中,勤在课后,研在课外”的课堂教学理念;四要了解学情,了解自己的教学状态,注重“三讲三不讲”;五要积极主动地多听多上汇报课、展示课和优质课。
 

 
    本次2019级青蓝工程活动的开展,是驻马店高中新学年“青蓝工程”的一部分,也是学校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具体抓手,为新老教师搭建了互教互学、共同发展的广阔平台,也是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之一。
 



 
    学校教务处主任李炳硕、教科室主任张国存出席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