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军︱因热爱,而奋斗 ——在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9-03 08:00:00

  9月1日上午,驻马店高中新校区在田径场举行了2019——2020学年上学期开学典礼。党委书记、校长吕军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讲话总结了驻马店高中2018——2019学年的主要工作,提出了新学年的发展思路,并对全体师生和家长提出希望和要求,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强烈共鸣。下面把吕校长的讲话全文送上,以与全体师生、家长共享共勉!

尊敬的海军招飞办叶主任,清华大学丁教授,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在这个充满激情的收获季节,我们迎来了驻马店高中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过去的一学年,驻马店高中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建章立制正风气、强化师德促内涵、深化教研提质效、养成教育抓常态、优化环境美育人、突出重点抓培优、扩大交流树形象等一系列举措,使学校逐步走上了规范的发展轨道,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我们在五大学科省级竞赛中获得了50多个省级以上奖项;连续两届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河南省唯一的全国一等奖,获市政府通报表扬和奖励。2019年高考,我校有三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刘恒、张奥丽两位同学入选空军飞行员,张奥丽成为我市首位空军女飞行员。学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河南省科技活动特色学校,成为清华大学等30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取得了俄罗斯方向合作办学资质,被海军招飞办批准为海军招飞优质生源培养基地。

  暑假期间,学校按照7月份召开的学校“双代会”有关精神,进行了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和教师全员聘任人事制度改革,在2019级高一年级实施“阳光分班”,扎实推进教育公平。青年教师岗前培训、骨干教师赴西南大学集训、学校教育教学研讨和班主任论坛等教师素养系列培训提升活动圆满收官、高瓴奖学金发放、高一新生军训、校园维修提升项目等顺利开展,在“重塑名校风范”的道路上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新的学年,学校管理将从规范和标准转向精细化、科学化,真抓实干保质量,科学精细重落实。为梦前行,不知疲倦,因爱拼搏,只争朝夕。因热爱,而奋斗。

  因热爱,而奋斗。作为老师,我们要热爱每一个学生,他们是一个个正在成长的生命,每一个都如此不同,每一个都如此重要,全部对未来充满着憧憬和梦想。他们都依赖我们的指引、塑造及培育,才能成为最好的个人和有用的公民。我们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做专业的教师,专业的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它不仅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更是我们实现生命价值的载体。我们要用最炽热的心,用至善至美的情,用一生的追求,做一名学生爱戴、家长尊敬、同事赞许的教师。所以,若爱,请热爱;若教,请全力以赴。

  因热爱,而奋斗。作为学生,你要记住青春是用来拼争的,不是用来安逸的。青年时代熬过的夜、咬过的牙、流过的泪,将会化作你人生航行的压舱石,让你一辈子都逢凶化吉、遇难成祥。成功的路上,从来都不拥挤,因为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甚寡。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有无数人在回忆自己青春岁月的时候,无一例外地感谢自己在高中的关口,挺过来了。白岩松说:“高中每天都累得要死。挑灯夜战,废寝忘食。早上走在路上,连眼皮都睁不开。但我无比快乐。尤其是当我的成绩从年级前50,蹿升到年级前5的时候。那感觉,就像全世界都在为你让路。我心里燃起了太阳,终于有了对人生的掌控感。那种浸透四肢百骸的美妙体验,我之后再也没体会过。而且优秀会逐渐变成一种习惯,给你带来良性循环。”

  因热爱,而奋斗。作为家长,你要爱家庭、爱学校、爱自己。你要相信你面对的每一位老师,真诚地支持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工作,尊重和配合学校管理的规章制度。人世间有两个群体的付出是失衡的,一个是父母对孩子的爱,一个是老师对学生的爱。身教重于言传,做好孩子的榜样,勤奋工作、和睦家庭,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藏起一半的爱,做好学校教育的支撑和辅助,让家校的结合高度紧密一致,避免走进5+2=0的教育怪圈。

  老师们、同学们,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坚强,是什么付出,让我们坦荡,是什么离去,让我们悲伤?是因热爱,而奋斗!热爱是我们心中执着而激烈的精神支撑,奋斗是我们每个人最美好的人生方式。热爱,让我们不懈怠、不逃避、不动摇,愈挫弥坚,小成不自满;奋斗,让我们很刻苦、很坚定、很充实,不断突破超越自己,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和尊严!

  时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重建名校风范的征程,每一刻每一段都很荣光!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发展大潮、一个更比一个沉重的担子、一次更比一次棘手的困难,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把奋斗看作一场妙趣横生的冒险,我们必须以改革改进、求实求新的思想,以自省自励、不骄不馁的心态,抓住新的机遇,迎接新的挑战,赢得新的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新的学年正在向我们走来。让我们共同祝福自己,在因热爱而奋斗的追求里,在生命净化和庄严的旅途上,让我们以更多的耕耘换取收获,以更多的贡献赢得尊重,以更多的付出获得快乐,以更多的努力迎接成功!

  祝老师们新学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天天学习,好好向上!祝家长们家庭美满,心想事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