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 共促成长——驻马店高中2019年班主任论坛暨教育教学研讨会纪实(一)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8-30 23:30:00
      8月30日,驻马店高中召开了“2019年班主任论坛暨教育教学研讨会”,旨在搭建班主任和教师交流的平台,总结交流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解决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素质,实现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再创辉煌的目标。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曹贵康,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班主任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耿申教授,GCDF 国际生涯规划师、新高考政策研究专家白宇翔三位教育专家莅临指导教育教学。
 

      上午,曹贵康教授作了题为“高效率教学”的精彩报告。他从《OECD学习框架2030》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入手,根据一系列的实验数据,阐释了教学效率的定义、影响学习成绩的因素、提高教学效率的方法和策略(方法)。强调了新时代教学需要变革,需要高效率,要注重学生的认知过程,注重学习方法和思维策略的训练,以及策略性、方法性和知识教学训练的系统性。
 

      耿申教授从立德树人、全员德育、班级建设三个方面出发,提出了“全员德育和班主任素养”的建议。
 

      一是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本质,要以《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把握时代要求和德育规律,遵循四个要求,围绕五项核心内容,坚持六个基本途径,加强对德育工作的评价、研究,满足学生各层次的需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二是要实施全员德育。全方位构建德育工作体系,统合学校教育教学和各项活动;班主任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专业素养、具体修养目标和方向,做有经验智慧型知识的学生人生导师和教育实践哲学家;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持续动态地开发乡土教育课程;此外,教师要实现专业化,具备5项专业素养。
 

      三是要加强班级建设。要明确班级建设、学生指导、沟通协调的涵义;明确提升专业素养的途径和班级建设的技能;做好PDCA的个性化运用;形成开放的班级建设。
 

      下午,白宇翔老师从总体要求、构建全面培养体系、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完善考试和招生制度、强化师资和条件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八个方面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教育现代化2035》进行了详细解读。
 





      学校有关领导、中层干部、全体班主任、35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