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梦可期——驻马店高中新入职教师培训纪实(二)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8-07 22:05:00
当青春与教育相遇
请让相遇成为美丽
韶华不负
梦想可期

 一语暗香
会在某个时刻
点燃光亮
坚定脚步
给予我们前进的力量

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
心平气和,
流年淡泊。 

如果教学是一场修行,
就让我们用敏行和睿智安静,
让生命来一次涅槃重生;
如果所有都是慈悲,
我们何不盈满微笑,
把自己站成一朵碧水青莲?
即便不能才高八斗,
也能谈笑从容。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8月7日,驻马店高中青年教师培训研讨会的第二天。
 
 

      上午,学校优秀青年教师郭倩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从高效课堂、教学工作中的细节这两个大的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关于青年教师成长的话题。郭老师用工作十年来点点滴滴的亲身经历印证了一句人生格言:你只管付出和沉淀就好,不要问为什么,或是能得到什么,时间会给你最好的答案;想要出类拔萃,没有什么捷径,必须加倍付出。
 
 
      郭老师和在座的青年教师共勉:总有一天,你所吃过的苦,拼尽全力付出过的努力,都将成为你的战衣,让你变得更优秀,更强大;还会成为你前行道路上的基石,为你筑路,成就你的巅峰时刻。
 
 
      上午第二节,心理学教师赵志瑜用轻松幽默的方式给大家讲解了《高中生心理发展特点及对策》。赵老师说,高中生处在心理上的半成熟期,具有自尊心强、自我意识强的心理特点,作为教师,在与学生沟通的时候,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用智慧和爱心对待学生,善于鼓励和赞美,做好教育这场“爱的修行”。
 

      下午,教科室主任张国存给大家解读了国家新高考方案。张主任依次介绍了自主招生、专项计划、综合评价、普通高考等高招形式,并重点介绍了自主招生的目标和几个发展阶段。他强调,新高考制度的改革必然对高中老师和高中学校产生重大影响,希望大家能够在改革中把握机遇,迎接挑战,锤炼自己,快速适应即将到来的大变革。
 

      下午第二节,副校长卓黎明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报告。卓校长从为什么当老师、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驻高老师应该怎么做三个方面循序渐进,娓娓道来,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给在座的青年教师指明了方向和方法,切实增强了青年教师讲专业课、说专业话、做专业事的能力。
 
    
      又是快乐而充实的一天。不信?看看大家的表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