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我解决,实践出真知——驻马店高中759班举行模拟听证会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3-10 08:00:00
 

 
    为了使学生更好的学习和参与政治生活,深入了解民主决策的有关知识,加深对于社会听证制度的认识,3月6日下午,驻马店高中759班举行了关于“自来水公司水价调整”的模拟听证会。大会由听证会主席团,人大代表团,市民代表团,企业代表团,法律代表团,政府代表团,媒体代表团和记录员八个团队组成。特地邀请政治老师刘娜作为评委。

 
    首先由听证会主席团主席刘文泰同学主持会议。宣布召开听证会的目的、会场纪律、陈述人的义务等。确定陈述人的发言顺序,会场内气氛变得严肃。

 
    听证会开始,首先由自来水公司代表团陈述,指出水价调整方案具有合理性和可实施性。
 

 
    紧接着市民代表团陈述现如今对于自来水公司水价调整存在的问题,随后各代表团分别根据自方代表立场陈述。本着“真理愈辩愈明”这一精神,各方听证陈述人发言并回答听证人所提问题后,激烈的听证会辩论开始了,各方代表在紧张的气氛中显得不慌不乱,观点鲜明,立场明确。他们坚定的眼神更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到了作为公民的那份社会责任!

 
    在紧张的答辩后,听证会结束。最后,刘娜老师对于此次模拟听证会进行点评,首先她指出此次听证会所存在的相关问题,例如政府代表团责任问题,还有阐述听证会举行的目的是听证人通过听取听证陈述人提供信息和发表的意见和看法,对听证事项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她指出对听证事项的介绍应当较为详细,否则公众不知道听证事项的问题所在,不知道是否会对自己产生影响,就不会去关心,不会参加听证,那么听证会就无法收集到公众的真实意见。最后刘娜老师总结:此次模拟听证会的价值是什么?准备模拟听证会的过程中,大家都会学到很多知识,这就是一种学以致用的价值,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

 
    展示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培养了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增强了公民参与意识,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再参与这样的活动。

 
    此次模拟听证会引领了学生以公民的角色走近社会,体验生活,在实践中提升同学们观察问题、思考问题以及以政策为依据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到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形式及途径,从而有利于培育同学们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