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道之蓝色梦想——这一站,北航

郭倩  李勇  玉佩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7-31 21:10:00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庄严而圣洁
让我感到宁静而自在,充满热爱与敬畏
那壮丽而光辉的梦想
在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痴然守望
此生,我愿乘着梦的翅膀
翱翔在蓝色的天空
吐露冉冉盛开的芬芳情怀
于季节变幻里,织就一路繁花似锦
尚德务实、求真拓新
德才兼备、知行合一

 

时间:7月30日
      今天,我们跟随驻马店高中2019暑假研学营的同学走进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追逐心中的蓝色梦想!
 


 
01 走进航天博物馆
      一大早,同学们列队走进了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在专业指导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同学们首先近距离的观察并了解飞机的机身、机翼、起落架、发动机等部分的工作原理。
      他们还亲身见到了馆内珍藏的30余架新中国成立前的美、苏等国飞机和导弹,特别是“黑寡妇”战斗机,世界仅存2架,其他机型也多为国内唯一,珍藏数量和等级全国航空界首屈一指。他们深度了解了这些飞机在战争中曾经扮演的角色以及相关历史故事,无一不感到震撼。
 


 
02 走进航天展厅
      在航天展厅,同学们跟着讲解员近距离接触并了解东方红一号卫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尤其是有关长征2号火箭逃逸塔的运作原理。展馆中展出的还有宇航员出仓时所穿的价值3000万的宇航服、北斗组网模型、各种型号的导弹等。整个场馆就是一部微缩的航空航天发展史。
      在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同学们真正的接受了一次航空航天科普与文化、北航精神以及青少年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的洗礼。
 






 
03 倾听大师讲课 感受航天魅力
      参观完博物馆,北航飞机系主任刘虎教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传神且十分有教育意义的课。课堂上刘教授给大家讲述了航天人背后的故事,优秀学子应具备的品质,以及关于梦想、兴趣、强大、价值等成长中的重要命题。同学们认真聆听的神情,充满好奇、崇拜的眼神,与教授现场对话、虚心请教的求学状态,让我们仿佛听到了他们心中蓝色梦想的呼唤。三年之后,也许他们之中又多了几个优秀的飞行员、卓越的航天人哦!
 




 
04 无人机的魅力
      下午2点,同学们带着激动的心情欢呼雀跃地来到了北京某无人机培训基地,在一楼展厅里,培训老师悉心为同学们科普了无人机分类认知、飞行原理、编队飞行表演以及当下无人机在农业植保、消防救援、反恐安防、遥感测绘等领域的应用知识。



      在培训教室,老师对同学们进行无人机上机培训,耐心演示控制手柄上的各种功能键操作方法,同学们全神贯注的聆听、学习,并上机演练。他们从一开始的无法控制无人机平稳起飞到操控它们飞跃山川、河流、沙漠、城市。看,他们认真学习操作的背影俨然一个个“小小飞行员”!
 
   

   

      上机培训后,同学们来到VR教学体验区,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带上3D眼镜,手持控制手柄,开始体验无人机VR虚拟飞行。他们帅气、专注的模样,让在场的老师频频点头,倍感欣慰。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户外,老师为他们现场操作无人机,让孩子们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无人机表演。
 



      由于无人机行业当前发展迅猛,未来市场广阔,技术人才相对短缺,所以培养中学生对无人机的兴趣,符合我国人才培养战略及规划。发展无人机技术是与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相一致的,不论是创新技术研究,还是产品应用都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
      本次无人机研学活动唤起了同学们对该领域的兴趣,锻炼了学生独立分析操作问题、推导思路并验证优化的能力,同时让他们对无人机领域有了一个客观的认识和知识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