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道之北京工业大学篇:格物致理,走进物理学的世界

慧聪 郭倩 玉佩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8-02 23:00:00

时间:8月 1日
      无论是仰望星空、俯视脚下的大地,还是推敲我们周围的咫尺器物,都可以发现物理原理蕴含其中。有时候,面对生活中一些司空见惯的现象,我们却很难说出个所以然来。比如:滑冰运动员在高速旋转的时候,为什么要将手脚并拢?科幻电影中的一些奇妙的场景是怎么拍摄出来的?飞机为什么不会被闪电击中?……今天,让我们走进北京工业大学的实验室,从另一个角度探秘我们生存的世界。
 
一、【力:旋转与惯性、平衡与律动】
 
研究课题



 
教授指导



 
动手操作



 
二、【光:一切“变态”皆有常】 
 
研究任务

 
演示讲解

 
释疑解惑

 
三、【电(磁):魔法无边】
 
实验提示

 
好奇ing,我要争取都试一下……

    

    
 
静电高压实验——秒变“小魔女”

 
被“电”到的感觉是怎样的?



 
哇!这位老师“电力十足”

    
 
      一次粗浅的体验,也许并不能让孩子们透彻地领悟原理、掌握规律,但是,他们内心产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通过闪亮的眼睛和急切的神情,清晰地传达了出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问题假设、实验求证——动手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应该能使他们的学科素养更加全面,学科能力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