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道——博雅塔下宜聆教,清华园里好品书

慧聪 郭倩 玉佩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9-01 23:55:00
 
清华园中,熏风晓畅。
博雅未名,塔影湖光。
学术圣地,知识渊薮;
文化摇篮,精神旸谷。
文理并驾,现代传统同举;
东西横贯,民主集中交融。
人文荟萃之所,运筹帷幄;
思想创新之地,执政辅弼。
杏坛先贤妙花之笔,
文光耀宇宙;
学界泰斗科技之精,
魁星擎斗柄。
上夺乾坤造化,下益社会繁昌;
高擎文明之火,传承真理之道。
欣景色之艳美,乐风光之婉愉。
览学宫之瑰伟,慕鸿鹄以翱翔。
仰文笔凌霄塔之瑞气,
蓄关河洪波势之磅礴。
明德博学,务实求真,
勇当国民表率;
忧乐天下,拼搏奋进,
志为社稷栋梁。

今天,我们跟随研学营的学员们,
走进中国顶尖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北大探秘

时间:7月31日
      北大之所以是北大,不仅在于博雅塔所彰显的兼容并包的胸怀,也不仅仅在于未名湖里沉淀着的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品格,在她的每一寸空间中,都深藏着很多富有历史意义和文化内涵的神秘之地。带着对这些地方的好奇心,孩子们在石舫上接受了今天的任务【北大探秘】。分组寻找各自任务单上所列的探秘地点,在各目的地寻宝揭秘。首先完成任务者还会有神秘礼物等着他们。
 


 
走近李白
      在古朴典雅、错落有致的李兆基文学院3号院,一场关于李白生平和诗歌艺术的讲座,令“诗仙”从云端飘落孩子们面前。潇洒飘逸与失落困顿、春风得意与孤傲悲愤,始终不曾泯灭的济世理想与自由精神——李白终于由抽象到清晰,由平面到立体。知识,还是文化?才华,还是情怀?两个小时的讲座,一颗文学的种子,悄悄地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
 




   
 
插播一个小惊喜
      我们在北大校园里见到了三年前的驻马店高中毕业生、驻马店市理科状元、如今的北大学霸——吕聪子,是我们的一个惊喜!研学营的同学们纷纷围住了吕聪子姐姐,亲切犹如一家人。
 


 
印象清华
      从北大到清华,似乎完成了一个穿越:由温婉中不乏阳刚,到凌厉中隐现妩媚;从历史到现代,都一样让孩子们崇拜和仰望。在这里留个影,与清华园的一草一木、一树一石相约:三年后,我们在这里相见!
 


 
营员有话说
      终于迎来了研学途中最期待的一天:我们去到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参观,也有幸见到了吕聪子学姐。一步一步地走着,远远地望着,博雅塔像一位智慧的老者站立在那里为我们指引道路,未名湖畔的垂垂杨柳翠色欲滴,清华大学的二校门光芒万丈,照亮远方。奔跑在北大的校园里,耳边掠过阵阵的风,是甜的;漫步在清华的石路上,眼前经过的一砖一瓦,皆是梦想。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感谢这次研学,让我追梦的步伐更加坚定;感谢这次研学,为我照亮前进的远方!我会沿着这条道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追寻我的梦想。
——商刘畅
      访名师,跨千年,赏盛唐风采。完成任务之后,我们全体成员去听北大中文课。一路亭台楼阁,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五千年文明圣火,在北大的建筑与历史中灿烂辉煌!在课堂上,我们随着老师穿越到了盛唐,与诗仙李白对面交谈。从李白一人了解唐代,了解它复杂独特的文化心态,兼容并包的盛唐气魄。老师的讲课幽默风趣,用课程教给我们一个道理——像李白一样追求理想,百折不回!在这里,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名师的风采,这堂课会铭刻在我们心里,激励我们向着清北的目标前进!
—— 周若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