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剑 辨出真知——记驻马店高中743班第四次辩论赛

原创:张立新 李玉佩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3-18 22:45:56
 

 
    古有文人辩士雄才大略不辱使命,今743班辩手赛场争锋尽显风流。
    为“锻炼辩论能力、加强沟通交流”,3月16日晚上7点,驻马店高中743班第四次辩论赛激情上演。
    此次辩论赛围绕“知足常乐与不知足常乐”这一主题展开,整个赛程中全体人员热情高涨,正反双方唇枪舌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计时员常岚
 
正方一辩
 
反方一辩
 

    整场辩论赛分为开篇立论、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三个环节。在陈词阶段,正方一辩王圆圆首先摆出论据,强调论点。反方一辩张怡珉思路清晰,抛开立论,从驳论入手,逐条批驳对方的观点,一下子就点染了辩论赛的紧张气氛。
正方三辩
 
反方三辩
 

 
    三辩对辩时,李一冉和孟靖茗同学短兵相接。反方孟靖茗同学逻辑严密、锋芒毕露,提出“期末考试考差了,你还会知足吗”等一系列问题,并且企图让对方陷入他布置的逻辑陷阱。李一冉同学则回答:“知足是知足进步的过程,而不是知足结果”,一句话巧换概念,峰回路转。辩论双方提问时一针见血,回答时滴水不漏,犀利的对话使赛场气氛逐步升温,观众席上掌声阵阵。
自由辩论反方
 

 

 
    第二轮自由辩论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言辞激烈有力。反方王思佳同学提出 “不知足不是说盲目冒进,而是在精神上有更高追求。”正方李雪莹也不甘示弱,她们以“知足是一种智慧,是不图名利不好高骛远的良好心态”为论点,旁征博引,慷慨激昂。在这一环节选手们才思敏捷、唇枪舌战,在场观众如同置身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掌声震耳欲聋。
自由辩论正方
 
  
 
    纵观整场辩论赛,双方辩手围绕辩题妙语连珠,针锋相对,你来我往,争论激烈又不失风度。他们幽默诙谐的语言表达、丰富生动的形象比喻、镇定自若的神情仪态等不时把比赛引向高潮,引来全班同学的阵阵掌声,整个过程跌宕起伏精彩不断。
    评委郭一葶的点评不偏不倚,恰到好处的指出了双方的优劣,而主持人的幽默与自然更是带动了全场的气氛,使整个辩论赛有声有色.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最终反方以6分的优势取得了本次辩论赛的胜利。
评委团
 
评委点评
 

 
    这次辩论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活跃了班级气氛,也培养和锻炼了同学们的演讲、应变能力,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组织和团队协作能力,体现了743班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