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地球去远方——驻马店高中710班春季笃行日纪实

原创: 王梅冉 王满军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3-22 09:25:50
 
 

(一)出发篇


    栽下一棵小树,收获一片绿色。3月17日上午8时,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在班主任王梅冉老师和若干家长带领下,驻马店高级中学710班春季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带着地球去远方”拉开序幕。

    早上7:00,兴致盎然的同学们就来到了学校大门口,他们身穿红色校服和带有志愿者字样的红色马甲,扛着驻马店高中志愿者服务大旗和班旗,登上了等候的大巴车。

    放飞自我,一路欢歌。

    集体出行,安全第一。同学们乘坐的大巴车和负责安全保障的私家车,组成了一个长长的车队。

    安全有保障,行动快如风。很快到达植树地点,同学们依次下车。
 

(二)植树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下车同学们按照活动的流程安排开始了紧张有序的行动。

    写字离不开笔,挖地离不开锨。首先是分发工具(孙店村委的工作人员还贴心地给同学们准备了崭新的劳保手套),之后下地,植树技术员先给大家做了理论上的培训,并亲自示范,家长与他们默契配合,植树要领,以身教之。小志愿者们专心聆听,认真领会。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志愿服务的大旗指向哪里,我们710弘毅人就活跃在哪里。

 
 

    你持树苗我挥锹,挖土栽苗填树窑。嗅着春泥的芳香,我们勠力同心,孕育绿色的希望,青春在广阔的田野上站立成挺拔的模样。

    踩踩踩,你一脚,我一脚,让土壤坚实,让树苗茁壮。

    梦想飞高,高者挂罥长林梢;
    汗水落下,下者飘转沉树窑。

    在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努力下,一棵棵亲情树种在了绿色的田野里。妈妈和孩子在一起,碧草韧如丝,暖意融融。爸爸和孩子在一起,绿枝添茁壮,风暖心强。姐妹花栽下姐妹树,即便经历风风雨雨,也能一起砥砺成长。

 

 

    你一锹,我一锹,满怀希望种树苗。额前的碎发被汗水浸湿,脚上的鞋子染上泥淖。但710的少年们却始终涌动着青春的活力,一棵又一棵,栽下笔直小树苗,倾注青春的美好!待树苗参天,直指云霄,你我重聚于此,那时可好?

    地球不重启,我们不休息;
    树坑不填满,我们不偷懒。
    汗水洒进沃土,让青春之树汲取营养,茁壮成长。鲁家旭,少年有美德,快哉风吹拂我浩然正气。

 
 

(三)收工篇


    一棵棵树苗的种植,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同学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正是青春的模样。一棵棵拔地而起的树苗,不仅为一望无际的草地增添几分韵味,更象征着710茁壮成长的每一个同学,他们定会如这些树苗一样,成为明日之栋梁。

    待小树经历了四季变幻,风霜雨雪,终会变成大树参天;待少年经历了挫折困苦,迷茫考验,梦想终会实现。

    头顶是蔚蓝的天空,脚下是厚实的泥土,手里是笔直的树苗,脸上是喜悦的神采。看着种下的一棵棵树苗在阳光下屹立,心中有一种满足感和喜悦感。想在每一棵树下留下自己的脚步,想和好友在每一棵树旁拍照留念,即使很累,但阳光下挥洒的汗水,一定是美丽而又晶莹的。

    同学们努力植树的身影令人欣慰,我们不光会学习,还会为地球添色彩。相信数年之后,回看自己亲手栽下的树,定会感概万千。在完工前的小憩间,来份美拍。劳动后那美美的欢喜和满足,是书卷之外的累并快乐着。

 
 

(四)集体篇


    飘兮,我710大旗走四方!
    扬兮,我大驻高精神传万里!
    带着地球去远方,而不是让它去流浪。

    给地球添色彩,为青春绘精彩。

 

    今朝洒下汗水,明天青山绿水。
 

(五)彩蛋篇


    老班心理活动:每次和你们出来,都感觉回到了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
    你们挥锹种下的,是树苗;
    老师精心培育的,是你们。

    植树过程中,偶然得知韩乐群同学今天过17岁生日。劳动结束后,我们在麦田旁边的小溪边,给710的小寿星举办了一个小小的水边生日party。

    一首歌唱给你听,你就是今天最亮的星。
    愿你以后的日子,有树可倚;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韩乐群同学,生日快乐!

    地球是我们目前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作为“家”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为我们共同的生态家园增添一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这五大文明中的生态文明被提高到很高的层面之际,驻马店高级中学710班,开展了主题为"带着地球去远方”的植树节活动,顺应了时代的召唤,充分地展示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肩负的责任重担。这次活动既有益于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又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既提高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又为我国生态文明的构建增添了一份力量。栽下一棵小树,收获的不只是绿色,还有汗水浇灌出的喜悦与成就。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投身绿色文明建设,让我们的地球家园更美好。
 

(六)感悟篇


    学生感想:

    头顶蓝天,脚踏黄土,手执孕育着绿色希望的小树苗,顾城的那首小诗当真再恰当不过:蓝 是天的颜色/黄 是地的颜色/把蓝和黄/混在一起,是绿/绿,是生命的天地。 大自然是最完美的调色板,既如此不妨"借来苍穹一抹蓝,偷得大地几分黄",把绿色涂抹在山间,把希望播撒在心田。
——刘畅

    南风过境,春风十里,710的大部队在一片春意盎然中,去往麦田植树,感受生命的起始,领略奉献的奥义。虽然未曾使用过铁锹,但满心的兴奋驱使大家奋力植树。随着树苗的植入,一个个梦想也被埋入心底。抬头暖阳春草,300多棵树苗排排挺立,内心的喜悦消磨了身体的疲惫。在歌声中送给树苗最真诚的祝福,带给春天绿色的希望。树木是地球的保护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有树木,我们的家园将充满污染的空气,和大家一起实践义务劳动,亲身经历植树过程,更出了自己微薄的一份力去保护地球,还地球绿色。“带着地球去远方”,真的很有价值! 期待下次再见时,你已枝繁叶茂,可以撑起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孟思羽

    艳阳天里,我们抛开一切烦恼与累赘,回归到最朴质真实的土地中去。挖掉泥土的坚硬表层,把最柔嫩的部分留给树根,就如同清除掉内心无谓的掩饰,在最真挚纯净的地方埋下心中的梦想。冬去春来,放眼望去,无不惊叹于世间轮回的生机带给内心丝丝的动容。在这个生命极具绽放力的时刻,710的同学们种下了自己的心灵小树,待这年茁壮成长,望来年枝繁叶茂。
——江蕴瑞

    家长感想: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希望,我们渴望他像小树一样沐浴阳光,茁壮成长,长成参天大树,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我们渴望他像雄鹰一样展翅翱翔,迎击风雨,为人生谱写壮丽的篇章。然而我们也知道,温室里培养不出参天大树,只会读书考试不可能飞出矫健的雄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的季节,大地呈现一片欣欣向荣景象,在王梅冉老师的带领下,710班一群朝气蓬勃的少年走出教室,走进广阔的原野,参加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为大地种下希望,为青春描绘精彩,为高中生活留下难忘的记忆。作为随行家长,看到孩子们累的满头大汗却毫无怨言,种下三百多棵树苗却觉得自己做得太少,真是又心疼又欣慰,不由得感叹:孩子真是长大了!
    感恩孩子在高中阶段遇见锲而不舍攀高峰的大驻高,遇见敬业奉献爱生如子有担当的710教师团队,遇见勇担责任朝气蓬勃求上进的同学朋友!三年的高中生活,会在孩子生命中留下珍贵的青春记忆!
 ——何松阳妈妈

    周日上午,作为随行家长之一,跟班级一起到郊外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早春时节,山润水朗,风和日丽,放眼田间地头一片生机。平日只顾埋头苦读的同学们,像一群放飞的鸽子,笑颜灵动,朝气四溢。虽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孩子们干起活来却毫不含糊,不到半天的功夫已种下三百多棵树。看着一张张累得红扑扑的小脸,一双双粘满泥污的鞋子,忽然有种莫名的感动。
    也许多年以后,他们可以自豪地来看亲手所种的绿树成林,这又何尝不像老师家长们看他们日后一个个地扎根成长?
    感谢老班的倾心安排和筹划,此次活动不仅培养孩子们绿化环境的社会责任,也教会他们体味自然生命的美好,更给所有人留下了关于孩子们无比珍贵的青春记忆。
——吴维熙妈妈

    接应单位反馈:

    春风习习,杨柳吐绿。为响应绿化植树的号召,3月17日上午,驻马店高中王梅冉老师带领高二年级宏志班710班全体同学,来到驿城区孙店村328国道段,为构筑道路两侧林田绿廊贡献力量。同学们迅速掌握植树要领,不娇气不叫苦,干得热火朝天,不到半天时间,就种下360多棵榆树,为绿化河南造福后代写下了精彩的一笔。通过这次植树活动,我们看到了驻马店高中师生积极向上,阳光进取,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精神风貌。
——孙店村党支部柴文学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