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记驻马店高中“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原创: 朝龙 丽娟 孙瑶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4-06 22:35:56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岁月的长河里,无数英烈以血肉之躯捍卫信仰,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4日上午,驻马店高中三百多名师生代表赴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烈士陵园参加由团市委举办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缅怀先烈,重温入团誓词。
 

    活动在激扬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人员齐唱国歌,为革命烈士致敬默哀,团员代表向竹沟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汪怡文同学代表全体团员学生,围绕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等内容进行演讲,号召大家坚持勤奋学习,注重锤炼品德,始终脚踏实地,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驻马店高中团委副书记杨朝龙的带领下,全体新老团员面对鲜艳的团旗,以最宏亮的声音、最诚挚的心声,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团市委书记刘欣英同志向广大团员青年深情寄语,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要勤奋学习;要向上向善,学会自省自律,树立正确价值取向;要艰苦奋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教导,顽强拼搏、不懈努力;要树立远大志向,勇敢战胜困难,谱写无悔青春,用实际行动为团旗增光添彩!
 

    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依次瞻仰了竹沟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革命先烈表达崇高敬意。
 

    生逢太平世,难酬烈士心,每一个烈士的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不屈的民族精神。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深深感动于那些把全部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脚下这片热土的先烈们。而作为和平年代的新青年们,他们能做的就是将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融于心,化于行,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面摘录参加活动的部分同学的感想,与大家分享 
 
    710班董昂昂:
    竹沟革命纪念馆——在二十一世纪成长,我始终为祖国有“神舟”“北斗”“蛟龙”“天眼”而自豪,为祖国不断创新发展而自信。但当我看见到纪念馆中的枪支,难以想象那些屏幕上一闪而过的“毛盖枪”,是如此简陋。但正是它抵住敌人的胸膛,用单薄的身体保卫国家。那杆绣蚀的步枪,枪栓无力松散,挂挡处已露出底色,难以想象在敌人机关枪的扫射中,它被一次次抬起、后拉,一次次发出“砰”的一声,唱响战斗之歌。小号、唢呐的号角已经偃息,简单、丑陋的大刀早已沥干血渍,但我还是想追问:“祖国的先烈,你们究竟经历了什么样的战斗?你们的意志是怎样坚定?”虽然我不能再听到你们的回答,但今天富强的祖国,告示着你们的伟大,丰硕的成果是你们血液的结晶,而眼前这些“破铜烂铁”留给我的只有震撼、震撼。
 

    竹沟烈士陵园——站在纪念碑下,我尝试着数它的层数。但这灰色的巨石早已层层相连,而我的答案是35-40块之间。面对着这座凝聚的是奉献与尊敬的碑石,看着棱角突兀的红星,我不知该说什么,只是感到被点燃一般,有着一股激情压在心头。想起有人说我们这一代没有信仰,我曾经认同。但此刻,我突然明白:我们心中都住着一个英雄,一个可以与困难战斗到底的英雄。我们不缺信仰,我们身上都有着“红色基因”,它随时会苏醒,会喷涌而出,会坚定我们奋斗的方向,为我们的祖国而拼搏!
 

    761班万祺祥: 
    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瞻仰革命先烈,意义非凡。当站在纪念牌前,我们低头默哀的,不仅是烈士的英魂,更是那种艰苦中高贵。是他们勇于参战,扶华夏于即倒,是他们以身报国,挽狂澜于将倾。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历史长河带不走的是英雄的傲骨。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新时代”的新青年不仅要回首过去,更要心向远方。毛主席曾在诗中谈到‘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这正是对我们新青年的要求,勇于探索未知,放目四海,遨游天下,于时代华章上书一笔少年意气。
    凡益之道,与时谐行。当今社会发展日异月新,新青年们只有紧紧跟上时代脚步,才不会被抛下。因此,唯有大力推进创新事业的发展,在国内培养创新文化的沃土,才能为中国这艘巨轮上挂起破浪的风帆。
 

    734班曹晶舒:
    “清明祭英烈”不仅是让我们去缅怀英烈,更是让我们去学习老一辈革命者身上的品质与精神,去以此来激励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在这个21世纪的时代当中,在这个属于中国人的时代当中,作为新时代青年,祖国的使命将要落在我们肩上,因此新时代青年更要勉励自己努力学习,发扬优秀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747班董闻沛: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清明时节,我校校团委组织部分师生参观了竹沟革命纪念馆,并在竹沟烈士陵国举行了“缅杯革命先烈,清明时节扫墓”仪式,使在场人们因青山绿水间红色精神而动容泪下。在竹沟革命纪念碑前,少年们用着嘹亮的嗓音唱起《共青团团歌》“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青涩而略带稚气的声音中夹杂着那火一般的希望,使肃静又沉重的烈士陵园里有一股生机在勃勃生长……  “情念烈士泪不尽,鲜花朵朵化永恒”,少年们迈着一致的步伐,在仪式举行过后,走过层层台阶,似是领会烈士先前的峥嵘岁月,向着那如碑主一般傲而挺拔的墓碑致敬。少年都不说,但少年知道,他们还活着,活在荣誉里、活在敬畏里、活在少年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