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目标,抢抓机遇——从“双代会”看奋进驻高的时代方位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2019-07-14 23:55:00

      走过了春的旎旖,迎来了夏的蓬勃,是这般的风景,缤纷着绚丽,灿烂着热烈。这夏天很美,承接着春的生机,蕴含着秋的成熟,展现了激荡着的夏的精神。
     
7月13日——14日隆重召开的驻马店高中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承载着全体教职工的期望,凝聚了广泛共识,传递出信心力量,发出了新时代“重塑名校风范”的动员令。
 

1、 机遇·谋篇——瞄准新的发展方位
  

 
      6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之后,7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举措。《意见》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强化教师队伍基础作用,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义务教育全过程,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这两个文件为高中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基本遵循。这是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重要历史转折点,也是驻马店高中高质量跨越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难得战略机遇。
      本次大会的召开,顺应了教育改革与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顺应了“立德树人、民主管理”的大趋势,顺应了全体师生群策群力、再谱新篇的热切期望和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要以本届“双代会”为契机,借助新高考改革的东风,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应全市人民的高度关切和上级领导的关心厚爱。
      新学年学校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指导,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绩效工资分配改革、岗位聘任制度改革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以学校文化建设为重点,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创办有文化、有特色、有品位的人民满意的学校。
 
 
2、定力·信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
 

      2018年下半年以来,学校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的立德树人总要求,把“重塑名校风范”定为学校发展目标,团结带领全体教师革故鼎新,攻坚克难,开创了学校发展的全新局面:完善规章制度,细化常规管理;强化教学研究,优化教师队伍;强化拔尖培优,落实多元育人;强化校园安全,筑牢生命防线;强化对外交流,树立良好形象;深化驻村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突出政治建设,落实从严治党;招生工作得力,高考成绩喜人。
      生命中的每个时刻都是弃旧迎新的起点。学校的发展需要方向明确坚定前行,需要信念不改躬耕践诺,需要审时度势把握变化,需要自我更新且思且行,需要和谐团队科学发展!新的高考制度改革将是高中教育的春天,一场教育领域的全局性深层次的变革呼之欲出,一个崭新的明亮的目标在等着我们走向前去,让我们用激情、梦想、创新、成长为春天定义,用团结、勤奋、学习、珍惜启动驻马店高中又一次厚积薄发的盛开!
 

3、奋进·希望——把握新的行动方位
 

      新高考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高中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在这样一个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认真思考并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三大教育命题,把“怎样培养人”落到实处,积极构建全员育人的全面培养体系,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既要改进科学文化教育方式方法,又要强化德、体、美、劳教育,促进学生的德性成长、身心健康和综合能力发展。为此,我们近期要做好以下工作:

01 校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对校园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完成教学楼的空调安装和供电设施的安装调试;对餐厅、教学楼、学生寝室等建筑进行维修和内外粉刷;在学校大门口安装先进的门禁系统,加强校园的安全保障。力争新学期开学,给学生和家长呈现出一个崭新的驻马店高中。

02 推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

      通过了新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平时考核奖实施方案,寄宿制普通高中教师生活补助发放实施方案,班主任、任课教师和行管人员岗位聘任方案等一系列重要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这些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实施,将给学校发展带来全新的理念和工作机制,使学校早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03 积极探索育人模式改革

      创新多元育人模式,与高校的招生深度联系对接,拓展学生升学渠道。在做好高考统招生培养的同时,抓好特长生的培养,筹划开设国际班、海航班、艺术特长班、体育特长班等培养模式,因材施教、因需施教,满足不同特长、不同个性学生的充分发展,实现让每一个学生成人成才的育人目标。

04 研发本土化的校本课程

      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研究新高考精神,结合本土实情、学校实际和学生需要,开发编写校本课程,逐步实施模块教学、任务群教学;以学历案为载体,自主编写学习辅导资料,更能体现符合学生需要的针对性。把教材变为学材,把教辅资料变为自主提高资料,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主动性。

05 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加大教研力度、广度、深度,通过同组合作学习、请专家深造学习、网络学习等方式提高教师对新高考的把握、对教材的理解、对课堂的组织、对学生的指导等专业能力;同时深化与高校的联系,培养教师在生涯规划、心理辅导、综合评价、实践活动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和素养,让教师具有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进行指导辅导的素质和能力,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06 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成立“拔尖人才培养中心”,发现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激发学生的潜能,让优秀的更精尖。瞄准清华、北大等国内一流高校,采取“集中力量、精准培优”的方法,拔尖提分、竞赛培训与综合素质评价结合,多管齐下,定人、定向,精准有效培优拔尖。同时拓宽升学渠道,利用高考统招、自主招生与特长生招生等多种途径,增加上清北等名校人数,提升拔尖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07 打造师生命运共同体的文化

      一个优秀的学校,应该是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们不但让学校的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也要促进教师的人生发展。在学校里,一花一草一木一石,都能体现自然的美好,人与自然的和谐;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能表现教育的作用,人人文明健康美好。在校园里,师生命运一体,和谐快乐相处,愉悦畅通交流,共同体验学习的充实、读书的快乐,共同感受成长、收获的成就感,在校园里,让美好随时随处发生,让校园成为纯粹的学堂、幸福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