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美好自己的最佳捷径

吕军2019-04-02 09:00:00

读书是美好自己的最佳捷径

——吕军

    一个正在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对她的妈妈抱怨:入职门槛越来越高,工资待遇越来越低,上完大学连个好工作都找不到,读书还有什么用?
    妈妈就问她的孩子:一碗大米能值多少钱呢?孩子说:那能值几个钱啊!妈妈就又说:一碗米,往里加水一蒸,成一碗米饭,就是一块钱的价值;要是把米泡一泡,配上辅料,包成几个粽子,就是十几块钱的价值;要是把它适当发酵酿酒,一瓶酒就是百十块钱的价值,所以,一碗米的价值因人而异。
    里面的规律是:加工的时间越短,倾注的心血越少,越接近原来的形态,其价值就越低。而酒,距离米的形态最远,酿造的时间最长,中间失败的因素最多,其价值就越高。
    讲到这里,同学们或许会懂得:人生而平等,但是因努力的程度不同,存在的形态不同,价值却不一样。我们要怎样尽可能地提升自己存在的形态呢?答案就是,读书,跑步、做题、考试。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我们年轻的时候,不停地完善我们的内在心灵和存在形态,而在这个过程中的起起伏伏、坎坷挫折,能让我们在生命困顿的时候面无惧色,而在生命顺境的时候恬淡从容。
    同学们,在化学课里,我们知道溶质在结晶析出时,需要首先有一个凝结核,溶质围绕着它结成晶体;小时候学地理,我们知道,天空中的水蒸气要凝结雨或雪,也要附着在尘埃上才能实现。你们正处在青春成型的关键时期,要想成为一个有模有样的自己,我想读书,学习、做题、考试,应该成为你最好的凝结核。
    学习不能痛苦,学习必须刻苦。同学们,你们是学习的主人,你们不能被几本教科书囚禁,在埋头做题的同时要能感受到知识之美,感受到精神丰盈充实的过程,最好的学习动力是来源于内心的渴求,来源于每次进步所带来的点滴喜悦和成就感。
    “愿不愿刻苦,能不能刻苦,会不会刻苦”,是每一名驻高学子必须思考的问题。愿不愿刻苦,是个态度。求学道路千万条,热爱学习第一条,中学不刻苦,一生去弥补。高中时代,需要学习大量的知识,需要直面一次次重要的考试,有背不完的单词、做不完的卷子、读不完的书,但也恰恰是这种奋进的姿态,成就了一段你们最能感动自己的时光。能不能刻苦,是个习惯。孔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和阳光的人在一起,心里就不会晦暗,和进取的人在一起,行动就不会落后,和睿智的人在一起,遇事就不会迷茫,和驻高的伙伴在一起,学最刻苦的别人,做习惯刻苦的自己。会不会刻苦,却是个难题。作为学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头悬梁、锥刺股”之后,甩出江河般的汗水之后,却只收获两颗苦涩的泪珠滴在干瘪的分数上。恰当的学习方式、适合的学习方法,刻苦才会事半功倍,所以我们需要老师的点播、同伴的互助,你一定也要告诉自己: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求学成长的旅途中,每一小段都是一块里程碑,只有留下与生命挣扎搏斗的痕迹,这块里程碑才具有成长的意义!
    同学们,我们有的人,为什么会把读书、学习变成了一种苦役,厌倦抵触呢?有一句话这样说道:山坡上开满鲜花,但是在牛羊的眼中,它只是饲料。我们是否在用找饲料的眼光去筛选世界上的价值呢? 饲料是什么,有价值,可以吃。鲜花是审美,是没有用的。如果我们,把读书或学习的效用归结在死记硬背、做卷子,提成绩,考大学,把上大学的目的简化为找工作,那么我们生活着,和牛羊找饲料的区别是什么呢?
    什么是美?美是使人感到心情愉悦的一种内心感觉,是我们心中对真理、善良、正义、价值的渴望,是关于感恩,孝顺、合作、助人、家国情怀的践行。我们只有从急功近利中摆脱出来,真正明白:读书刷题不仅是为升学,它还跟我们的生命愿望、理想、人格,获得幸福的能力和开阔的生命智慧有关,它能让我们在充满各种选择和诱惑的时代,使自己的心有更多定力,有定力之后我们的选择就多一些依据。我们才会真正知道什么是美,才会更多地关注自己的内心,而不是游离在虚幻的外在。中国汉字很有意思,迷惑的“惑”就是心上有一个“或”字,外面的世界很大,心很小,就看你怎么选择。其实,迷惑与不惑是外在考验与内心定力的平衡,而读书是美好自己的最佳捷径。
    相对于五颜六色、光怪陆离的外部世界来讲,课本习题试卷是显得单调枯燥多了。但你想过没有,人之所以为人,靠的是什么?每个人的骨架应该由什么来构成?内心的强大是由什么支撑?学习文史,文章历史能让你内心丰富,以史为鉴,练就一双看透纷扰的慧眼;学习数理,能让你思维条理,逻辑严密,善于辨析。动听的流行歌曲、故弄玄虚的迷幻小说、网络人气游戏榜只会让你沉沦其中,虚耗青春,玩物丧志。苍天不会饶过谁,也绝不会亏待谁。其实容易走的都是上坡路,因为越努力越幸运,越刻苦越韧劲十足;那些没有目标,贪图安逸享受,一味追求此刻快乐轻松的人,走着走着就完全丢掉了自己。
    同学们,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听过的歌,受过的苦,哭过的泪,欢笑过的瞬间,帮过的人,都会融进你的气质,藏进你的眼神,都会让你在别人眼里看来是那么温暖,那么亲切,那么美好。就像朴树在生如夏花里唱到的那样:“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一路春光啊,一路荆棘呀,惊鸿一般短暂,如夏花一样绚烂。”
    我亲爱的同学们,作为你们的师长,我多么希望你们能心有所愿,行而为力,有自己坚定而明确的目标,紧紧地盯住前方,抛去外界的事物和杂音,不要理会别人对你的目光和言语,自信地行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无论走到哪里,都留下一路歌声留作纪念。我多么希望你们心有所愿,行而为力,做一个对过往有眷恋,对未来有憧憬,对山川万物有一种敬畏和热爱,对自己的生命怀着崇高的尊敬和信念,成为一个“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的人!祝福你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做温暖别人、感动自己的最美驻高人!